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19
0
Blockchain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系列 第 19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19: 認識成交量和成交量指標─成交量變化率

  • 分享至 

  • xImage
  •  

成交量的基本了解

我們之前所介紹的指標都是以價格為主,都是由不同的角度思考價格的變化,今天我們要來看一個全新的切面─成交量。
為什麼我們要去了解成交量呢?因為

量是價的先行指標,有量才有價。

成交量的發展形勢是否跟價格的發展相同,值得我們深深去思考和探討。以下我們就來談談幾個成交量的解釋原則。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2/20112533MykIWM2xU7.jpg

  1. 上漲趨勢是需要成交量配合
    如上圖,我們可以看到藍色的上漲是帶量的,價格越高成交量放得越大,代表買盤積極,是正常的多頭行情;然而,紅色的上漲卻是不正常的,價格漲得越高,成交量卻萎縮,代表買盤沒有跟進,對於多頭趨勢不利,趨勢可能反轉。

  2. 高檔放量卻未挑戰高點,代表可能出貨
    我們再來看上面這張圖,在綠色的地方,成交量雖然有再放大,但是卻無法再推升價格,常常可能是投資人出貨的訊號,產生了價量的二次背離,趨勢改變已經幾乎確立了。

成交量指標─成交量變動率 Volume ROC(Rate of Change)

我們之前有學過價格的擺盪指標ROC(Rate of change),在成交量中也有ROC指標,用法也很類似。

  1. 背離
    價格和指標發展方向相異,代表趨勢可能改變。
  2. 價格型態
    趨勢線、支撐和壓力、價格型態(頭肩頂、頭肩底)也適用於ROC指標的判讀。
  3. 高峰
    高峰代表成交量即將力竭,是一個趨勢可能改變的訊號。

我們可以由下圖來應用一下我們剛才提到的概念,下方我們可以看到用紅色圈起的高峰代表成交量力竭,價格和成交量也呈現背離,此外我們由價格型態也可以發現是一個頭肩頂的型態,並也已經跌破了頸線,是多頭市場可能改變的警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2/20112533YxlNMhCWnO.jpg
最後來談談成交量變化率的限制,成交量ROC當作百分率處理,成交量增加的時候很容易增加200%或300%,但成交量縮小時,頂多-100%,所以ROC對於成交量銳減的時候,表達的下檔空間很少,無法準確表達超賣的情形。此外,單純的ROC指標很敏感,容易波動劇烈,通常為了減少無謂的買賣訊號,建議將指數平滑化取14日的平均。


上一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18: 力道指數 Force lndex
下一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 Day20: 10/28-11/3 BTC 技術分析週報
系列文
用技術分析看BTC和ETH走勢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