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5
0
自我挑戰組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系列 第 25

[Day25] 無線網路的架構

依據在網路架構中是否有使用基地台可分為下列兩種模式:

  • 對等式無線區域網路(Ad-Hoc Wireless LAN)
    在此架構下的無線區域網路中不需要擁有無線網路基地台來做為連結的中心,只要連結的兩個節點均有架設無線網路功能的裝置即可建立連線。
    每個Ad-Hoc無線網路環境都是個別獨立的環境,因此也稱作獨立式基本服務組(Independent Basic Service Set, IBSS)。每個IBSS網路都會有一個獨立的服務識別碼(Service Set ID, SSID)來做為身分上的辨識。SSID通常設定在無線網路卡的組態上,同一個環境中可能會擁有多個Ad-Hoc無線網路,但是不同的SSID節點就算距離很近,也無法達成彼此通訊的目的。

  • 有基礎架構的無線區域網路(Infrastructure Wireless LAN)
    有別於Ad-Hoc無線網路模式中每個節點的地位均是對等的情況,Infrastructure無線網路模式則是需要一個設備來做為所有節點通訊的中心,此設備稱為擷取點(Access Point, AP)。
    位於中心的擷取點裝置會預先設定好一個SSID,而無線區域網路中的每個節點則是必須設定相同一個SSID名稱才能順利透過擷取點來使用網路服務。
    無線網路AP除了可以做為提供基本的網路服務存取之外,還可以做為網路節點間訊號的橋接角色。兩個無線網路的AP可以透過橋接功能(需要在裝置背板開關進行切換才會啟用。)互相串接起來,進而將兩個不同區域網路的系統節點串接在一起。因此網路訊號可以在彼此間達到相互通訊的目的,這兩台無線網路擷取點必須設定相同的SSID才可以達成此功能。


本日結論

無線網路的架構基本上依據在網路架構中是否有使用基地台分為對等式無線區域網路、有基礎架構的無線區域網路。
學習重點:對等式無線區域網路、有基礎架構的無線區域網路。


來源:楊振和(2011)。《網路概論第二版》。松崗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


上一篇
[Day24] 何謂無線網路-2
下一篇
[Day26] IEEE802.11協定規範前言
系列文
網路概論-30天學習日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