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3
2
Modern Web

前端「設計」聖光之路系列 第 23

網頁設計規範 - 表單元素的注意事項

定義玩基本要素如文字、色彩、空間等等後,就可以開始定義常用的「元件」,而每一種應用程式、環境都具有固定會不斷出現的 UI 元件,如桌面系統的應用程式會有固定的導覽列、關閉縮小視窗的控制項及固定的外框,雖然這些也是能夠調整,但調整的同時也意味可能會影響操作體驗。

網頁設計、行動 APP 也是如此,本身都會具有固定的 UI,這些 UI 對於一般用戶來說是很容易理解使用的。

表單元件

預先設定元件的目的,不外乎是在設計前預先準備完成,限制後續設計的變化,但同時增加開發速度,因此預先定義的元件樣式盡可能可以符合所有情境。當然,最重要的是能夠符合網頁開發的標準。

表單結構

在 HTML 中的表單結構如下:

form
  div
	  label Email address
    input(type="email" placeholder="Enter email")
  div
    input(type="checkbox" placeholder="Enter email")
	  label checkbox
  button(type="submit")

最基本的會有一層 form 標籤,表示其內部是需要送出的表單內容(所以表單內容是被限制在 form 區域內),內部會有 label 及 input 對應,label 表示該 input 所需要輸入內容的說明,input 則是用戶實際輸入的內容,兩者會透過 id 互相對應(這屬於前端技術,在此不多介紹)。最後會再補上一個 button 作為最後送出的按鈕。

透過以上的結構可以得到以下的畫面,這也是大家所熟悉的網頁表單,以下我們就針對常被忽視的設計來與大家說明: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6/20083608iXZm9lYzsZ.png

缺少 Label

雖然網頁中沒有 label 表單依然可以正確運作,但依據網站親和性的概念(label),缺少 label 會難以讓裝置了解該欄位的名稱及用途。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6/20083608t2tA9Ganop.png

checkbox 及 radio

現在 Checkbox 及 Radio 的外觀都能夠客製化,但做這樣的調整時必須確保:

  • 大部分瀏覽器看起來是一致的
  • 不會影響到用戶的操作經驗
  • 如果有搭配 JS,請確保在各種情境下都能運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6/200836082dhzvjS9If.png

不同類型的 input

input 的類型非常多元,正確地運用可以減少開發者的負擔,並且增加對於行動裝置的支援性。以 type="date" 來說,Chrome 瀏覽器就會跳出一個行事曆,在行動裝置上用戶就會跳出日期選擇器,而跳出的行事曆是固定外觀不能做樣式的調整。如果要追求符合品牌的外觀,請務必同時兼顧行動裝置的使用體驗。

除此之外,有部分的 input 類型是可以自定義外觀的,如:type="range"、type="file"(嚴格說起來 file 也不太修改,但還是有方法)。因此需要先認識所有類型的 input,並預先設計可能會使用到的類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6/20083608Ql44pac3fA.png

提示文字

input 中還有一個 placeholder 的屬性可以作為用戶填入文字前的提示,這通常是利用填寫前的提示,另外也可以在 input 下方加上提示文字,這會偏向填寫時或填寫後的提示。

不管如何,請別忘了還有提示文字需要被設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6/20083608zXLVkB4Lqj.png

與 Button 可以併排

設計時,也盡可能與 button 一同設計,因為會有不少情境是兩者併排出現的,如果不能併排還挺尷尬的。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6/200836087DuFsxr1Iw.png

禁用、錯誤狀態

最後提醒,設計規範是預先定義所有會利用的情境,所以禁用、錯誤雖然設計中不一定會出現,但請確保工程師執行時能夠了解該外觀為何。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6/20083608Vw9SOLPsyp.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6/20083608KnpbCRpGzB.png

結語

定義規範是相當辛苦的,必須熟悉網頁基本運作流程,還要預先思考可能會運用的情境,但有了固定規範後工程師能夠先以規範定義元件庫,設計師更能快速建構頁面所需的內容。


上一篇
網頁設計規範 - 一致性的距離(計算方法、水平、垂直)
下一篇
網頁設計規範 - 通用視覺效果
系列文
前端「設計」聖光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