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2019 iT 邦幫忙鐵人賽

DAY 24
2
Modern Web

前端「設計」聖光之路系列 第 24

網頁設計規範 - 通用視覺效果

  • 分享至 

  • xImage
  •  

規範定義除了元件設計、空間、格線等等外,另外還有經常重複使用的樣式也能夠被預先定義,比要常見的視覺效果如下:

  • 圓角
  • 邊線粗細、邊線色彩
  • 陰影
  • 背景圖樣、裝飾

圓角

圓角就有點類似於明體、黑體之間的關係,黑體與明體會有兩者截然不同的個性,明體讓人感受具有人文、藝術氣息;黑體則讓人感受具有科技、現代感,圓角亦是如此,且可以隨著不同的圓角尺寸有著不同感受。如無圓角如同黑體,具有科技、現代感,但同時讓人感受較無情感,反之大圓角則讓人感覺更易於親近。

然而選擇哪一種都應該延續相同的視覺效果,並延伸到所有的視覺元件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7/200836088YznV2BB5E.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7/20083608pRLki94RMv.png
下圖:這是不好的示範,圓角沒有固定的運用,無法維持一致性的視覺體驗。

陰影

陰影在 Material Design 中不斷提到,他是一個呈現「深度」的好技巧,具有相同深度的物件會讓人感受到相同的重要性。

前文所提到的深度:https://wcc723.github.io/design/2018/10/19/grid-system-2/

https://material.io/design/environment/light-shadows.html#shadows

因此,設計時也可以使用不同級距的陰影,表現出不同重要性的元件,當然這些依然要維持固定的級數。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7/20083608EANCTfFTlY.png

雖然些許差異的陰影變化是難以察覺的,但會增加開發上的許多困擾。

邊線

邊線是色彩、線條的延伸,套用在元件的邊緣,邊線運用上特別要注意元件與元件的接合性,因為邊線本身具有空間,所以當並排、小距離間隙邊線的呈現都要注意。究竟是要完全相合、色彩變化差異等等。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7/20083608FWw9sUPxuZ.pn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7/20083608PRWXIxMbNH.png

結語

這些樣式經常會重複定義,且會應用在元件上或網站上的各個地方,就如同是字體一樣,這些通用視覺效果也應該需要被預先定義,避免每次運用只有些為落差,但卻沒有一致性的視覺效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81107/20083608huRo4UL0C7.png

這些效果並非是獨立的元件,並沒有實際外觀,但這樣的預先定義有助於統一樣式,以一個卡片來說如果沒有共用的邊線粗細、色彩、陰影等等,視覺感落差就會很大,而這些視覺感受同樣會延伸到其他元件上。


上一篇
網頁設計規範 - 表單元素的注意事項
下一篇
透過工具測量用戶行為,找出問題正確修正 UX
系列文
前端「設計」聖光之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