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3
Security

那個夜裡的資安系列 第 6

那個夜裡的資安-6(apt-get & yum)

正式上班第二天,陽光街的陽光,總算讓我感覺,這裡真的是陽光街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2/20006132YJs3f3gNDr.jpg

在科學園區附近上班的人有多少,用文字是很難形容的,但只要在上班時間,從忠孝復興站搭一次文湖線到園區附近,就會知道了...回想起前幾年,東漂台東和南漂高雄的時候,一年也見不到那麼多人啊。

「你一大早,站在紅綠燈前,發什麼呆? 你在這站了快半小時...你不知道,你現在是正式的臨時打工測試員,要準時上班嗎?」

『那妳在這幹嘛?資訊長?』

「我怕你遲到啊,站在這提醒你.....對了,為什麼你昨天設定,有時候用apt-get,有時候用yum? 昨天看你一直換來換去...可以不要這樣嗎? 你這樣我要怎麼學啊?」

聽說,當陽光穿過樹梢,灑落地面時...被陽光包圍的人,看起來會特別明亮...但我怎麼會覺得,眼前一片黑,黑到看不見Asuka呢?

『資訊長,我們先走到辦公室吧,難怪妳會想要Kill Linux......』

「什麼意思?」

『沒...沒什麼意思,這世道,還是背著打草機打草,簡單一點......』

「我聽不懂啦...」

『等等跟妳講完,妳就懂了。』

三個小時,就是吃完午飯之後,思緒整理的差不多了...應該可以好好的和Asuka談談關於...apt-get 和 yum這檔事了,不過...該不該讓她知道pacman
呢? 她要以為我是在講Pac-Man 怎辦? 好好想想...怎麼講...

『這邊,有張清單,妳先看一下吧,這只是很簡單的描述,但不是要教妳這個。』

Debain,Ubuntu CentOS,Redhat 描述
apt-get yum 套件管理工具
apt-get install (pkg name) yum install (pkg name) 安裝套件名稱,可單一或多個,空白分隔
apt-get remove (pkg name) yum remove (pkg name) 刪除套件名稱,可單一或多個,空白分隔
apt-get update (pkg name) yum update (pkg name) 更新單一套件
來源檔 來源檔
/etc/apt/sources.list /etc/yum.repos.d
apt特別的 --
apt-get moo --

「我...app-get moo 是什麼? 你不要一直欺負我啦...」

『apt-get moo ... 這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2/20006132rODTiC1GPS.png

「不對,你騙我...這不是linux...這不是我印象中的linux...」

『妳印象中的Linux? 妳印象中的Linux不就是Linux這五個字而已...除了那五個字,資訊長的其它印象是?』

「你這個人,為什麼在講公事的時候,要這麼討人厭啊?」

『為什麼? 不就...因為是公事嗎? 難不成,要輕聲細語? 百般呵護?那是下班後的事吧...妳連我都搞不定,妳要怎麼鎮住妳這辦公室門外的十萬大軍?』

「你......」

『妳們機房裡的資訊設備,不是先和妳講關係,也不是和妳講政治,更不是先講情面...妳走出妳辨公室的門,就是要解決那十萬大軍遇到的問題...更何況,妳們集團的資料庫如果當機了,那就是當機了。

不會因為妳們集團的老闆,可以直通某辦公室,資料庫就說...哇,這個後台很硬,本來應該要當機,但不能當機,不是嗎?』

Asuka帶著有點憤怒搭恨意的眼神望著我...

「你...所以,你不是故意,那樣一直損我,一直兇我的?」

『笑話...上班耶,同學,上班,OK?』

「為了我好?」

『不不不,是為了妳那十萬大軍好.....』

「我說是就是,你就是為了我好...」

啊...怎麼還在這個話題啊。

『...這個世界自有人類以來,Linux發展到現在,大概有兩個比較大,比較多人在用的體系...一個是Debain,一個是RedHat,然後在Linux作業系統本身,需要更新或是安裝新程式時,就發展出來各自的套件維護程式,就是apt-get 和 yum,簡單來說就是這樣。』

「為什麼要分? 我不懂耶...不都是Linux?」

『妳說的對,但不是這樣的, 都是汽車,為什麼妳只開Lexus不開Ford?

Audi 的旅行車,叫Avant; BMW的旅行車,稱為Touring; Sokda則是Combi。
BENZ的四輪驅動叫做4MATIC,Volkswagen則4MOTION。

都是車,難不成妳的Lexus 300h 等於 BMW 7 Series? 懂了嗎? 妳說的對,但不是這樣的。』

「這樣...大概懂了,那我只要知道yum和apt-get就好了吧。」

『誰這樣和妳說的?』

「不你說的嗎?」

『所以我才說,Linux對現在的妳和我來說,就是那五個字而已...L I N U X,懂嗎? 我和妳,雖然都在使用,但我們認識的太少,OK?』

「你要是再廢話,信不信我每天要你做晚餐給我吃?」

『真的嗎? 我們安裝的19套Linux裡,有一套叫做BlackArch...它的基底是ArchLinux,然後套件管理軟體,不是yum也不是apt-get。

是...pacman,不是PAC-MAN...』

看她那反應,就知道,她已經不知道如反應...

「反正你會教我...我只要知道那五個字就好...L I N U X ? 同學,那是你要懂的,不是我要懂的,我要知道的,也是五個字,但不是你說的那五個字...」

『資...資訊長,那請問,您說的是?』

「我想一下哦...願時光匆匆流去...........自己去Google吧...你這臨時兼職的打工測試員,我要先去跟會長開會了。」

『等一下,資訊長,妳看我也設定了那麼多台Linux,妳也設定一台...如何?』

Asuka 停下了腳步,往回看了看我。

「一台? 呵呵,好啊...那有什麼問題,那一台?」

我遞出了我的手機給Asuka…

『這不只是一台手機...這裡面還藏了一套Kali Linux...』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2/200061324ogd7wG8Ny.png

「姓A的,這什麼東西? 你又挖洞給我跳? 你這個......你這個...」

『資訊長,我等著妳歸來...嘿嘿嘿...哈哈哈哈哈,妳們會長討厭別人遲到哦...快去吧。』

(待)

工程師們的宇宙
這個世界上,有一個叫做工程師們的宇宙,這個宇宙的時間序,大概是這樣的,

2010年_誰溫暖了工程師
2010年_IT人在廚房
2010年_FB不浪漫
2012年_工程師不哭
2012年_工程師復愁記
2017年_為了明日的重開機
2018年_有間咖啡店
2018年_心洞年代
2018年_A的A次方
2019年_那個夜裡的資安

2019/09/12 SunAllen


上一篇
那個夜裡的資安-5(X Windows)
下一篇
那個夜裡的資安-7(systemD)
系列文
那個夜裡的資安3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