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2
Security

那個夜裡的資安系列 第 5

那個夜裡的資安-5(X Windows)

『資訊長開完會啦,我安裝完成了,接下來,就是先設定妳自己的作業環境,像是妳的IP和電腦名,要不要開放SSH和XRDP,這些都可以設定。』

「你示範一次吧...我做筆記。」

#更改電腦名或主機名
/etc/hosts
/etc/hostname
#這兩個檔案

『因為我是要做練習,所以SSH 要讓root 可以登入,我的習慣啦,妳要沒這習慣,就不用理我。』

#/etc/ssh/sshd_config
#找到這一行
PermitRootLogin yes
#如果不是yes是話,改為yes。
#Kali Linux裝好後的預設值是yes。

『接下來,就是xrdp了,那我繼續囉?』

「什麼是xrdp? 你不要一直好像在趕進度一樣,請說明,什麼是xrdp?」

『用微軟遠端桌面的時候,用的通訊協定是RDP,全名為Remote Disktop Protocol,要使用時,在Windows命令列輸入mstsc,輸入要連線的IP,就可以打開遠端主機的桌面,就像妳用ssh 連線到遠端一樣,只是一個是看到圖形,一個是純文字。』

「那xrdp又是什麼啊?」

『就是,妳在妳的Linux 安裝xrdp後,讓妳可以從Windows 的環境,連線到Linux的X Window環境。Linux用的GUI環境,俗稱或泛指 X Window,它可以算是一種架構。有人透過這個架構,再開發成為Linux X Window Desktop軟體,讓使用者可以使用。

  • KDE
  • GNOME
  • LXDE
  • XFCE
  • MATE
    等等都是X Window系列的一份子,Kali Linux的環境,也都可以使用。』

「安裝、設定到使用,比人生簡單?」

『哈哈哈,我沒說錯吧...』

「你...不會變態到全裝了吧? 19套作業系統,配上你剛說的五個X Window...90個X Window...其實,有時候會覺得,遇到你真的是好事嗎? 你真的是讓我感到不可思議...」

有這麼嚴重嗎? 不過就裝幾個X Window...

『還好吧,沒有到90個啦,安裝在USB裡的是不用安裝的Live版,不需要另外裝。就算是90個好了,妳一天裝一個,妳要3個30天才裝完耶...我只花一小時不到,裝完85個X Window,不要把我講的像個變態一樣。』

「不是你花多少時間的問題啦...85跟90是有差多少...好啦,你全裝完後,要怎麼裝那個,你說的xrdp ?」

『就

apt-get install xrdp

yum install xrdp

這樣就好了。』

「我還不太懂你輸入的指令,但是...這樣就好了?」

『理論上,這樣就好了。』

「算了算了,我也不懂你在幹什麼,你的明白很難讓人理解,那我們晚餐要去吃什麼呢?」

『晚餐啊......』

((我要吃乖乖...我要吃乖乖...))

這不算小的辦公室裡,就我跟Asuka兩人...雖然時間已經過了中午,接近黃昏,但還是我們兩人啊,怎麼突然出現第三人的聲音?

我們被那突然出現的聲音嚇到了,不過,那聲音又有點耳熟。Asuka 面無表情的問我...「剛剛是你說要吃乖乖嗎?」

『沒啊,我晚餐只吃乖乖? 是準備乖乖的讓自己更餓嗎?』

Asuka 起身,在辦公室裡繞了繞,看了看櫃子後面,看了看桌底,打開門,看了看外面...

「沒人啊,集團機器需要這樣監控我們嗎? 不對,不是我們,是監控你...你到底做了什麼事,你說吧!」

我想到是怎麼一回事了...看了看自己的行動電話後,關上了電源...剛剛那聲音,是心動年代APP裡AI的語音通知...

『好啦,管他什麼機器在監控,晚餐...我做給妳吧,OK?』

「真的? 我...」

『幹什麼哭了啊? 做晚餐給妳吃,怎了嗎?』

「我只是沒想到......」(註1)

看了看時間,看了看Asuka...拿了幾張面紙給她...

『我先下班,回家準備,別哭了,等等見。』

晚上七點,Asuka 按了門鈴,她走進客廳一看...

「Allen...我們...我們只有兩個人,你怎麼?......準備這麼多?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1/200061326VdmtkIusL.jp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1/200061329gHHMCHjw7.jp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1/20006132bZ7Q03ro2B.jpg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1/20006132aT5z5CI5Az.jpg

『女士,吃不吃?』

Asuka 點了點頭...好久沒有做晚餐給她吃了,我想,以後會有很多機會吧...

(待)

註1:Allen 以前常做晚餐給Asuka吃,請參考 2010年_IT人在廚房

工程師們的宇宙
這個世界上,有一個叫做工程師們的宇宙,這個宇宙的時間序,大概是這樣的,

2010年_誰溫暖了工程師
2010年_IT人在廚房
2010年_FB不浪漫
2012年_工程師不哭
2012年_工程師復愁記
2017年_為了明日的重開機
2018年_有間咖啡店
2018年_心洞年代
2018年_A的A次方
2019年_那個夜裡的資安

2019/09/11 SunAllen


上一篇
那個夜裡的資安-4(Pen Test Linux)
下一篇
那個夜裡的資安-6(apt-get & yum)
系列文
那個夜裡的資安35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