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DevOps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系列 第 1

前言(主題緣由)

其實原本想訂的主題是『不談技術的 DevOps』,但仔細想想,這個標題實在太驚悚,雖然主軸不是介紹或教學本身,但某幾篇文章可能還是會提及相關技術,所以以『不談技術』來當主題似乎不太恰當,思來想去,既然自己是從進入 IT 部門接觸到第一線的維運團隊後,才慢慢從工作中了解「什麼是 DevOps?」,那不如就把主題定為『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吧!

為什麼說是『誤入』呢?因為初到 IT 單位時,其實對 IT 的認知很淺,待在研發單位四年,只知道跟機器/網路相關的,找 IT 部門的同仁協助就對了。實際成為 IT 單位的成員之後,才慢慢了解,原來 IT 部門中的維運團隊,不僅是公司內部研發對 IT 的溝通窗口,更是對用戶的第一線維運團隊。

至於『 Dev 小白兔』呢?因為雖然身在 IT 部門,但實際上是帶領著研發團隊進行自動化程式開發,職務上以開發為主,用小白兔來形容自己,自己都忍不住想吐槽,但是剛剛想到其實自己滿像動物方程式(電影)中的茱蒂(兔子刑警),小小的身軀卻有著很不錯的學習意志以及靈活腦袋,這樣說起來主題就比較貼近事實了,哈哈哈!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6/20112120jHFrswjboj.png

為什麼會有這個主題的誕生呢?因為大約從兩年前就都有聽過 DevOps ,跟同事聊過,也參加過 2018 DevOpsDays ,但對於 DevOps 的整體概念,總覺得很像前面有一座山,然後眼前有著一團霧,看得到大概,卻一直無法得知實際的樣貌,一直到近一年來,實際與維運團隊討論自動化需求的過程中,不斷的突破自己原本既定的認知,才慢慢體會到,原來這就是所謂的 DevOps 呀~

原本很認真的想要產出系列文章的目錄,讓人一看就知道整個系列的整體脈絡,但想著想著就到開賽日了,所以...哈哈哈(乾笑)就讓我們略過目錄這個環節吧!XD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整個系列主軸會透過分享工作過程中發生的實際小故事,以及我從過程中體悟到的 DevOps 概念。


下一篇
快取-第一次感受到開發與維運的思維面向不盡相同
系列文
誤入 Ops 叢林的 Dev 小白兔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