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2
自我挑戰組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系列 第 2

從設計轉開發者的思維改變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7/20083608XgzjM1FNQj.png

在學期間我的主力是「美術及平面設計」,從國中開始一直到研究所都是屬於相關領域,軟體開發是一個很大的轉變,這個轉變不僅影響我的生活更影響我的思維。也因為如此,我會向許多設計師推薦學習軟體開發,

設計

小時候很喜歡看動漫,也因此認為自己喜歡畫畫,家中也認為我應該對此是有興趣的(我也真切的這麼認為),後來從國中在美術才藝班(算補習班吧!?)> 復興商工美工科 > 台南大學美術系 > 高雄師範大學 視覺設計研究所 都是屬於美術、設計相關體系。

而學習的過程中,才慢慢的發掘自己比較想要什麼,但這個路程也是非常漫長的。以復興後期來說,認為自己對於美術的喜愛度或許沒那麼高,更希望能夠做出具有「價值」的作品,所以在高三時就選擇「視覺傳達組」,希望自己的作品並非只有用在升學或是自己觀賞,而是真正的可以賺錢。當然,以高職那時候還是太嫩惹,但至少已經慢慢往「價值」這個目標邁進。

當時那組不僅是全校分組第一,也是當時代表學校參與新一代設計展的組別,而新一代設計展是大學設計科系為主的展覽,高職當時僅有復興參加。

升大學時,因為高職功課普遍都很爛,我還是其中更爛的那種,所以重考了一年多,拼了命考上了公立台南大學美術系。美術系前幾年還是乖乖地畫畫,只不過會接些案子以及參加競賽來當生活費,在大四的時候,半學期的獎金加上案子的費用約有 15 萬~ 18 萬(實際數值忘記了),那時候也是可以完全靠自己的方式賺錢,而主力就是在高職打好的設計底。

當時參加競賽都是有技巧的,用特定的風格就很容易得獎(水墨 + 向量風格,可參考北京奧運的設計),當時還有得過「高雄世運會 Logo 徵選」優選,也是用此方式得獎。

大學時轉到了高雄師範大學,案源及獎金沒有像過去那麼的高,當時也會思考「我接下來真的是要當設計師嗎?」,也會因此不斷的搜尋關於設計師的工作想像。而我的專長是平面設計,當時會認為平面設計的限制很大,設計本質就是傳達,而平面的傳達是受到限制的(當然也有屬於它的優勢);相對於平面設計來說,多媒體網頁的傳達力更強,因此就開始了 ECMAScript 的學習之旅!?(這段故事在後面會另外補完)。

另外,近幾年我也不斷審思設計的價值是什麼?

  • 來自於案主或老闆的費用?
  • 比賽得獎的獎金?(我認為設計系學生真的是很好賺,又直接)
  • 設計因為曝光而有價值? (設計費其中一種計價模式是用印刷品數量計算)
  • 還是設計可以為產品曝光加分?

這個答案,一直到出社會後我才能慢慢體會,尤其是將許多技能整合後才能更清楚什麼是「設計的價值」。

從設計轉工程師

在學期間無論是高職、大學、研究所我們都是獨立學習,美術設計的體系下,每個人都是獨立的個體,很少有經驗分享或技術分享的思維,而為什麼會有這個現象我認為是:

  • 台灣設計領域的封閉:老師、業界、評審者都是固定的一群人,導致整個生態與思維是封閉的。
  • 技術很固定:掌握工具後剩下的就是個人的美感培養,所以不太需要類似開發者的成長社群
  • 每個人都是競爭的心態:案子、薪水要比別人多,就是要證明比別人強

不久前遇到了一個文化工作人士,也指出了藝術領域一個很大的問題點:「藝術領域的人都是個人主義,不太會有分享及社群的概念。」在美術設計長期的訓練下,自然也會有很強烈的自我主義,所以接觸到軟體領域後會發現這個環境與過去有很大的不同,奉獻的能量更有助於自我發展(鐵人賽也是一個例子)。除此之外,軟體開發者在成長的過程中,也會不斷的創造出更多社群,如:前後端開發者社群、行銷社群、創業家社群,這些群體中都很容易找到開發者們。

長期下來思維也慢慢的從全部自己來(過去,我是盡可能不使用任何圖庫、圖示或第三方的資源),慢慢轉變為分享、共享、共有的思維模式,不僅更有效率也更能接近價值的核心。


上一篇
你的願景是什麼?
下一篇
初入程式語言,沒想到是 JavaScript 的親戚啊
系列文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im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19-09-17 22:22:45

王老師您好,
小弟也是美術系畢業,重考能考上台南美術系真的很厲害,看您在求學美術系的過程心有戚戚焉,但我因為對平面設計仍有一絲憧憬,退伍後仍然選擇從平面設計出發,希望可以進入品牌設計的領域,因緣際會能開啟自己的小公司接案,但平面設計在台灣真的很難生存,都要結合大型行銷案件才能維生,加上普遍台灣環境對於設計的價值沒有很好,能提供的預算也不高,還有市場的削價競爭,讓公司經營得非常辛苦,在今年也在評估如果不做設計我還能做什麼,因網路推薦下,感謝六角學院的協助,目前也從平面設計慢慢地走在前端工程師的道路上,看您在教學 Bootsrtap 的影片與簡報時,還是存留著藝術系畢業的影子,也恭喜您家裡有新生兒,謝謝六角學院對我的幫助很大!新手爸爸之路也加油~我孩子也出生四個多月,還有很多在學習!!

卡斯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9-09-17 22:57:12 檢舉

Hi Tim Hsu,

很感謝你的支持,如果有任何需要協助都可以與我們聯絡~

目前來說,如果僅有平面設計這個技能會感到稍微辛苦,這並非只有台灣這樣子,而是整個環境的趨勢,我們專注在各種媒體的時間大幅超過平面設計,因此才會慢慢減少平面的預算。不過當 "設計" 搭陪其它技能就是一種乘法,這並非放棄原有的技能,而是會混和兩者的觀念,如網頁開發具有設計思維則能夠製作出具有模組化、具有結構性且同時包含美感的網頁,相信你之後更能體會這些優勢~(我寶寶大你一個月,也是持續在打拼中 :D)

Tim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19-09-18 09:57:00 檢舉

沒錯,因為媒體的時間已大幅超過平面設計,也因為平面的更換率也越來越高,靜態的東西很快也會被替換成新的視覺,所以出現了廉價的「軟體應用人員」,而市場就這樣壞掉了。

在學習 BS4 的時候有感受到有設計的思維跟對美感的養成,對於網頁呈現的確是加分的,而且是乘法。

繼續努力在前端上,謝謝您!!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