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
3
自我挑戰組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系列 第 3

初入程式語言,沒想到是 JavaScript 的親戚啊

  • 分享至 

  • xImage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8/20083608JDNOlosG59.png

由於家境的關係,對於金錢一直都沒有安全感,雖然視覺設計、繪畫等等是興趣,但很清楚趨勢不是如此,研究所期間可感受到:「平面設計是夕陽產業,網頁等多媒體會是趨勢」。許多面向都証明如此,如果對金錢沒有安全感,就勢必需要做一些改變。

當時,網路上很紅的技術是 Flash,臉書在台灣也才剛崛起,那時候大家最常玩的遊戲就是開心農場,開心農場就是 Flash 的遊戲之一。而 Flash 當時是搭配 ActionScript 3.0 (簡稱 AS),這也是基於 ECMAScript 規範開發的語言,因此與 JavaScript 本是同根生,當時我也不會任何的程式語言,只是想著:「我要是可以做出類似的遊戲,相信以後會有更好的收入」,運氣也是挺好的,在當時都不懂的情況下居然選到目前主流的 ECMAScript 的同規範語言。

接下來為了一股腦的投入學習 AS 之中,為了可以全心全意學習該語言,當時也跟指導教授請求說希望以此做遊戲(藝術學院說要寫程式做論文的概念),搭配著經過 “設計” 的圖像,硬是在最後一年的期間做出一款小遊戲。

遊戲畫面的一景,目前遊戲忘記丟在哪了(遮臉),要是當年就認識 Github 有多好。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8/20083608KyjhqJ9SfA.png

學習的經驗分享

在一開始也是抱著天真的想法:「什麼程式語言的,了不起一個多月我就能學會」,預估學習程式及撰寫的時間也沒有很長,但實際上我學到差點放棄想休學 :(,這段我們就放到後面再說。

以學生來說,最便宜的學習方式莫過於買書,那時買了數本 AS 的書籍,包含:

  • 基礎教學
  • 字典類型的 AS 書籍
  • 特效範例等等

如果從零開始學來說,基礎教學是最有效果的,因為可以從中瞭解程式碼運作的概念,記得很清楚當時為了搞清楚什麼是 var a = 1; 這句話其實就花了不少時間,更別說後來還要練習寫陣列、函式等等(其實我到作品完成後,還是沒有搞懂什麼是陣列)。所以在初學的時候最重要的是從範例中獲得一些些成就,別急著了解整個來龍去脈的觀念,讓它動起來再來思考細節。

字典類型的書籍是次要的,因為當時的文字編輯器(也就是 Flash 本身)的提示並不完整,所以當有語法上的需求時都是直接從字典中查找。最少用到的書籍則是範例特效,這些酷炫的效果並不一定適合放在作品內。

放棄的心態

確實,我也是曾經想放棄這條路,學生時代缺錢加上獨立學習上的挫折感,在資源匱乏的情況下不知道可以從哪詢問,且日子一天一天過去,作品離完成還有很大一條路,也曾經跟家裡提到:「想要放棄研究所的學歷」。家裡的人後來也說給一些錢來讓我完成這個學業(後來我沒有拿),希望我可以再撐下去,也因為那多一點點的堅持,讓現在有機會可以投入前端開發這條路。

影響

後來出社會的時候,拖賈伯斯的福 Flash 瞬間沒落,學了許久的 AS 馬上就派不上用場(雖然拿著個作品去面試時,基本上是不會被打槍的)。不過一個沒落也意味著另一個崛起,此時前端開發是正流行起來的時間點(預先準備,機會才會有可能來臨),也正好 AS 與 JS 本是一家親,所以再轉學習時的成本是比較低的。

除此之外,雖然早期資源沒有現在那麼多,那麼也會相對越早投入的人,越容易取得領先優勢並搶得先機;而現在的資源豐富讓更多人可以快速掌握技術,讓這些技術也並非只有少數人所掌握,大家不斷的成長情況下,業界審視這些人才時的標準自然會提高。以 JS 來說,過去僅需要掌握 jQuery 就足夠了,但現在除了函式庫、框架需要有基本的了解外,對於 JS 核心運作也需要有一定的掌握度。因此無論過去與現在,其實學習都需要花上大量的時間與精力,只是前者著重於探索,後者更需要專精。

雖然我花了一年左右的時間從無到有學會了 AS,在還沒派上用場的時他就已經沒落,但可以證明的是「學習」本身就是讓自己更容易接近機會的方法,我們無法確認學習到的技術是一定可以當下派上用場,但學習是可以不斷累積,並且造成良性的結果。


上一篇
從設計轉開發者的思維改變
下一篇
放棄十年本科經歷,投入網頁開發領域
系列文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Tim Hsu
iT邦新手 1 級 ‧ 2019-09-18 22:16:16

「學習」本身就是讓自己更容易接近機會的方法,非常認同這句話,唯有不段的學習才能靠近自己想走的目標!!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