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3
自我挑戰組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1

從入獄搶劫犯到 Google 工程師 - 透過程式學習改變人生

本篇是 it 鐵人賽本團 Wow Doge! 開賽第一篇,以下省略掉200字與有榮焉能夠跟 ALPHA Camp 的戰友們報團參賽這個歷史悠久又富盛名的it圈大事的客套話,直接進入我想講的主題。

既然是自我挑戰組,那就要來講一下自己要挑戰的目標。

其實很簡單,就是希望利用鐵人賽的紀錄,能記錄與分享過去這些日子以來對線上程式課程和線上自學程式的一些觀察和想法。

這次的題目定為: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

希望可以廣泛一點納入線上課程不同層次的討論,一方面也會以線上程式課程為例,呼應 IT 主題。至於是不是真的有 30 個主題/30件事,比賽結束那天就會知道了。有興趣的朋友們,可以先按訂閱追蹤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7/20120822Ljci4S4KEs.png

雖然我已經列好了超過 30 篇主題(如上圖),但有時候的文章也不見得是個問題或討論,可能是我看到一些事情有感而發。例如今天是開賽的第一天,理當要來寫個導論、破題、序言、宏觀介紹之後要寫什麼,但我今天的心情更想來和大家分享最近在 LinkedIn 上廣為流傳的一則貼文

更生人成為 Google 工程師

美國一位名叫 Gareth Small 的工程師剛去 Google 上班,而幾年前,他仍然在監獄中因過去的搶劫犯罪服刑。他在獄中持續利用監獄中的教育機會學習 coding,並且同時也教其他獄友 coding,甚至在第一場獄中科技研討會上給了一場演講。他出獄後找工作持續碰壁,但仍然沒有放棄想找 coding 相關的工作。申請過幾百份工作後,Gareth 終於透過不斷累積外包、接案的經驗,在 2017 年找到他的第一份軟體工程師的正職工作。在 2019年秋季,成為 Google 的新鮮人。

美國大企業在找工作的背景調查(background check)非常嚴格,除了基本過去工作經驗、學歷的驗證之外,也會調查是否有犯罪紀錄。一般來說「有記錄」的工作申請者,很可能在電腦或是人資篩選過程時就被淘汰,很難進到下一關。更別說 Gareth 還是在獄中學習的更生人。監獄的受刑人系統是資源不平等且資訊極度不透明的地方。服刑時能過什麼日子,全靠你的運氣,被分到什麼地方、遇到什麼樣的人。

Gareth 在貼文中特別提到,他很幸運服刑的監獄很積極在幫助受刑人學習和成功。這樣的經驗格外稀有困難,也因此格外珍貴。

這種努力成功翻身的「美國夢」故事的向來受歡迎,再搭上「自學程式轉職工程師」這股近年來的熱門浪潮,這故事再討喜不過了。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7/20120822WyJhjzkSPY.png Gareth 貼出的對照圖 —— 剛入獄的新生訓練 vs Google的新生訓練

在監獄中要如何學 coding?

因為對 Gareth 的經驗太感興趣,所以又另外去聽了他的專訪。根據 Gareth 在 Developer On Fire podcast 節目上的專訪,他提到了他們監獄中的教育系統,有個電腦教室會教一些基本的電腦使用(因為很多受刑人甚至不會用電腦)、網頁設計、美工設計軟體、也會教第二外語或是軟技能(soft skill)。他在學習了一陣子之後,甚至從另一個受刑人老師手中接手了網頁設計的課程,自己成為老師。他在服刑過程中也積極規劃好自己出獄後的短期、中期和長期人生與目標,同時也讀了將近一千本書,保持自己學習的狀態。

出獄後找工作的狀況

他一開始在找工作時,考量到他的犯罪背景,他一開始並沒有把前科紀錄放在履歷上,打算等到電話面試時。後來他改變策略,打算等到最後實體面試時再說。試了一陣子也行不通後,他得到的結論是,重要的是讓別人在過程中先了解他是什麼樣的人,等到適當的時機提到過去的服刑經驗時,再去說明自己在這過程中學到了什麼、過程中的成長和轉變。所謂的適當的時機指的是,當被問到履歷上的空窗期、背景調查,以及最後拿到 offer 時,但不變的原則是透明誠實。

連更生人都成功轉職,你可以嗎?

故事分享到這,我們除了說 Gareth 是個努力的幸運兒之外,還能得到哪些啟發?
除了「連更生人都可以,其他資源條件更好的人一定也可以」之外的老套鼓勵,我們還能從故事中多帶走哪些訊息?

半路出家透過自學或其他資源學習程式,轉行軟體工程師,在近年來越來越盛行,在各大論壇上可以看到各種不同的轉職成功故事。其中最常見的問題就是「我過去沒有資工背景、我已經XX歲、我數學英文不好、我如何如何,真的能夠自學轉職成功嗎?」

這樣的問題被問久,會知道除了算名仙掐指一算之外,沒有人能真正回答。就算過去有了背景相似的成功案例,也不代表每個身在其中的個人都能成功。每個人的人生選擇、情境、資源都不同。模仿再多成功案例自我鼓勵,都不可能複製一模一樣的路徑。

我很喜歡 Gareth 的故事和專訪,因為他就是平靜地說著他看到了哪些事、做了哪些事。他沒有貶低迴避自己過去的失敗經驗、也沒有誇大他現在的成就和驚人的轉變。但他在這幾年當中持續學習、他保持樂觀、他把握任何可以累積經驗的機會、他感謝家人在過程中持續的支援。他也鼓勵大家多花一點時間去認識一個人,給別人第二次機會。

持續寫部落格,大概也是持續不斷耕耘苦幹的一種表現吧(咦)

寫一寫不小心變成微雞湯,但希望讀到這邊的你,如果正面臨轉折、卡關或低潮,都能夠從 Gareth 的故事中獲得一些能量。

參考資源:
Gareth Small’s LinkedIn post
Episode 426 | Gareth Small - Grateful Turnaround


下一篇
什麼是線上課程?線上課程的種類?—— 以程式課程為例
系列文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pjchender
iT邦新手 3 級 ‧ 2019-09-17 23:21:54

感覺好精彩!!可是 200 字怎麼可以就這樣省略呢??

Yenting iT邦新手 5 級 ‧ 2019-09-17 23:54:02 檢舉

等到第30天再來寫XD
接下來要麻煩PJ carry以及PJ的熱心同事督促寫文啦(誤)

2
sixwings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9-09-18 00:07:43

有心智圖給讚!
有程式自學給讚!
文筆很棒,加油歐~

0
阿展展展
iT邦好手 1 級 ‧ 2019-10-16 06:31:30

太勵志惹ㄅ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