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4
4
自我挑戰組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系列 第 4

放棄十年本科經歷,投入網頁開發領域

  • 分享至 

  • twitterImage
  •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19/20083608wsuFL6Mw6i.png

當完兵投入社會的時候,家裡也剛好出了些事情,心中最大的希望就是找份工作。當時,Flash 因為 iPhone 的出現而沒落,所以當下選擇可以是回到設計的本業、網頁設計師或者是繼續找 Flash 工作試試看(沒落,但它還是存在的)。

而無論哪一種,其實我當下的選擇是 "看哪個薪水多,就選哪個!";打開求職網站後「設計的工作基本上可以移除了」,普遍的薪資是低於網頁設計、Flash 的工作,所以就以網頁設計師、Flash 的選擇為主。

我投的履歷並不多,可是有投的履歷只要有回應,基本上都是錄取的,主要是在研究所的 Flash 作品非常搶眼,加上學歷及經歷(得獎)的優勢,面試上很容易就能打動人,其中一間主要製作 Flash 教學的公司也坦言:「如果到他們公司,很快就能升上主管」。但也是考慮長久的發展性,我又再次放棄修練許久的專長,投入另一個不熟悉的領域。

除此之外,雖然我是台北人,但後來都在高雄工作,許多人會因此詢問為何在高雄工作?而不是在機會豐富的台北,相關的內容將會有獨立篇幅作介紹。

放棄原有技能,有時能獲得更多

進入第一間公司是以接案為主,起初壓力挺大的,原因在於我是使用平面設計觀念在製作網頁設計,主管並不滿意我的設計作品,但由於主管並未具有設計背景,所以給予的建議也不一定能精準到重點:

  • 我覺得你的顏色這樣不行
  • 你不能用平面設計的思維做網頁
  • 你可以多參考前輩們的作品

就這樣反反覆覆也花了不少時間摸索什麼是 "網頁設計",幾周的時間下來也好不容易交出勉強被接受的作品,但也深知自己能力上的不足。

後來自己當老闆,在給予新進的平面設計師員工建議時,也一直會想到這段過去,但也好在自己是設計底,給予的建議也能夠更精確

接下來空閒的時間就不斷投入網頁設計的研究,會去不斷的翻找當時主流的開發模式,如:

  • 響應式網頁 → 行動版剛開始盛行,由於是屬於新技術,投入後就是跟著浪頭走,許多優勢很明顯。但也由於是新技術,所有的觀念都要自己想辦法摸索。
  • 文字編輯器 → 當時公司是 Dreamweaver 為主,後來改用 Sublime Text 戒除所見即所得的開發模式(WYSIWYG)。
  • Sass → 一開始我還以為是一種軟體,可以直接外掛於 Dreamweaver 或其它文字編輯器下,研究後才知道需要 Ruby 環境。
  • CSS3 → 雖然當時 CSS3 並沒有被許多瀏覽器所支援,但提前掌握這些技術在往後可被支援時,可以優先並精準的使用在網頁上。

社群是什麼?

不斷的尋找新的技術、資源,自然也會搜尋到相關的資源,當時洧杰正好創立「高雄前端社群」,好奇心的驅使下也就去參加了,也由於「前端」這個技術正在發展中,也會思考如何強迫自己加快成長速度,當下決定站上講台與他人介紹來加速成長,因此與 洧杰 毛吹自薦介紹幾場不同的技術,這帶給我了:

  • 更快速的成長
  • 除了學一次,還要懂的如何介紹
  • 認識許多比我更厲害的人
  • 知道自己還有哪些需要進步

我也不是擅長在講台上分享的人,一開始很會很緊張面對數十人介紹一個主題,不過當時的想法是「提早犯錯總比未來犯錯成本更低」,透過幾次的介紹也會越來越熟悉該如何面對多人的舞台,其實也不會有人在意犯的哪幾個小錯誤,也因此認識許多前端的高手,讓自己接下來遇到問題也能有人可以討論。

鐵人的開始

接下來,除了在台上介紹技術外,我更希望能有平時的學習計畫,如果希望一個持續性目標可以達成,就試著與周遭朋友或更多人說(立下 flag),因此我立下一個百日貼文的 flag,也順勢的被洧杰推坑參加了 IT 邦幫忙的鐵人賽,至今還是維持每年有 30 天的學習習慣...。


上一篇
初入程式語言,沒想到是 JavaScript 的親戚啊
下一篇
改變思維的三個重要技能
系列文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廖洧杰
iT邦高手 2 級 ‧ 2019-09-19 16:02:19

推坑王到此一遊 (欸

卡斯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9-09-19 16:08:34 檢舉

是推坑王!(指

0
Ray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9-09-19 17:50:26

我只是路過的

卡斯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9-09-19 21:46:43 檢舉

你的興趣是當前端工程師嗎

0
烈焰
iT邦見習生 ‧ 2019-09-24 22:11:45

我想從網頁設計html css開始學起 0基礎 請問該如何是好

卡斯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9-09-26 15:33:59 檢舉

這個我之後另外開一篇文做介紹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