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AI & Data

為資料選擇適合的視覺化方式系列 第 15

[Day 15] 用來觀察資料分布的圖表們

  • 分享至 

  • xImage
  •  

終於進入到圖表類型的最後一個類別,也就是用來呈現資料分布的圖表。有興趣的可以再點選前面的文章去複習一下,包括在 [Day 3] 視覺化圖表的類型 有初步針對這麼多種圖表去進行分類,以及在以下幾篇也有介紹過前面三種類型的圖表。

最後,就讓我們來看看有哪些類型的圖表,適合用來觀察資料的分佈情況吧。


有哪些圖表適合用來觀察資料分布

1. 散佈圖 (Scatter Plot)

通常用來觀察一大群資料點的分佈情況,看是否有些趨勢或分群隱藏在其中,有時候也會加上輔助線做呈現,如下圖老忠實噴泉的噴發間隔與噴發時間長度的分佈 (圖片來源),就可以看出其實可以分成短間隔短噴發時間、以及長間隔長噴發時間,這兩種類型。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0/20120753s9VkXnQFnr.png

2. 泡泡圖 (Bubble Chart)

其實算是上面散佈圖的類型之一,只是將散佈圖上面的點變成圓圈,以便用圓圈的大小來呈現資料量這個散佈圖無法呈現的維度,例如下圖北美各城市科技市場的分析 (圖片來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0/20120753QXo2U5PIjt.png

3. 盒鬚圖/箱型圖 (Box & Whisker Chart)

通常會用來呈現一組或多組資料,在統計上分布的情況。而相對於長條圖來說,主要是能夠快速看出這組資料的中位數、四分位數、以及扣除離群值之後的最大與最小值,例如下圖不同產品訂單數量的分佈情況 (圖片來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0/20120753erC7EE5ksV.png

4. 熱度圖 (Heatmap)

通常用來呈現兩個維度下,資料的量或是強度,在顏色的挑選上也通常都會選擇相近的漸層色來呈現,例如下圖的銷售業績比較 (圖片來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1/20120753oZJQyHGmYR.png

5. 地圖

當然最主要就是用來呈現和地理分布有關的資料。而除了生活中常見的各種氣象圖表,很常會搭配地圖來呈現之外,也還有不少資料是可以這樣呈現的喔,例如下圖的美國 2016 總統大選投票分佈 (圖片來源)。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0/20120753G18oPRwZUa.png


對於五種資料分佈圖表的特色與總結

  1. 散佈圖
  • 簡單呈現資料的分佈是否有趨勢、或是分群的現象。
  • 圖上面每個點就是單一的資料點。
  1. 泡泡圖
  • 算是散佈圖的一種,差異在於泡泡圖的重點是在每個資料點的量,也就是圓圈大小。
  • 圖上面每個點其實是一組資料。
  1. 盒鬚圖/箱型圖
  • 呈現的是資料在統計意義上的分佈情況。
  1. 熱度圖
  • 呈現資料的強度、或量的多寡。
  1. 地圖
  • 呈現的是資料在地理意義上的分佈情況。

上一篇
[Day 14] 呈現組成結構的圖表3 - 樹狀結構圖與瀑布圖
下一篇
[Day 16] 資料分布的圖表1 - 散佈圖與泡泡圖
系列文
為資料選擇適合的視覺化方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