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3
2
自我挑戰組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13

線上程式課程的「學位」或「證書」有用嗎?可以拿去找工作嗎?

本篇文章是 2019 it 鐵人賽的 Day 13,我跟我的隊友們 ,會在30天內每人每天完成一篇 it 相關的文章。你現在看到的是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 主題系列文章,歡迎訂閱。


偶爾會有人問到 coding bootcamp「證書」或是「證明」相關的問題,再加上近期紛紛擾擾的倫敦政經大學博士論文爭議,今天來談有關證書的迷思。

前陣子和一位在台灣和中國互聯網資深業師聊天時,他好奇地問我以下幾個問題:

「學網頁開發從 bootcamp / 線上課程畢業,出去真的找得到工作嗎?」

「我後來用人也不太看學歷了,都直接看工作經驗和作品」

「bootcamp 上課的作業可以直接拿來當作品嗎?那和業界產品的複雜度還是有差吧?」

從資深業界人士聽到這幾句話時我就笑(安心)了,跟我的認知以及平時和學生溝通的訊息相去不遠。

同時也間接回答了,「證書到底有沒有用」。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29/201208228M8qdwnjXA.jpg

我雖然也很想說這跟「學歷有沒有用」一樣是個假議題,但嚴格來說,證書在某些情況下還是能加分,以下會詳細說明。

這邊先假設,這裡在問,證書有沒有用,目的都是為了要找工作。
畢竟務實地來說,即使是博士畢業證書,除了照相留念之外,會拿出來都是找工作的時候。
既然是找工作,要知道有沒有用,就必須要從雇主的角度來思考。

說實在的,證書就像學歷一樣,在面試過程中,能夠發揮影像力的範圍,多半只能到達履歷審核這關而已。

怎麼說呢?

謹慎的雇主,即使履歷再漂亮,都不太可能直接看履歷就錄取,還是會經過面試的審核。
可能的例外是,除非他們並不在意員工的人格特質,只需要生產線上源源不絕地人力,但這樣的工作,是你想要的嗎?

Bootcamp或是線上課程的證書跟學歷和校名一樣,比的是品牌的名聲和風評。

有 Udacity 或是 Coursera 的證書,雇主頂多覺得,「是的,你有去修過相關的課程,應該會有基本概念」,但是有基本概念,跟真的可以實作,還是有段需要必須被證明的差距。而這個差距,靠的就是作品集。

為什麼名校畢業的學生有優勢?因為雇主會自動假設名校畢業的學生不會太差,至少有過基本門檻。同樣的道理在 bootcamp 上也是一樣,如果是知名 bootcamp 出身,或者甚至是雇主本身有用過該 bootcamp 出來的校友,那印象分數這欄就有很高的機率安全過關。

如果是沒聽過的 bootcamp 或線上課程呢?

別擔心,頂多是沒有加分,但不會扣分。沒有品牌和學歷的加持,就要靠作品和實力補回來。

作品拿得出來可以證明能力,除非是很講究的公司,不然也不太會有雇主會去過問證書和學歷。

畢竟 junior developer 初入職場還是重視實作,而不是注重訓練背景。

簡單講就是,品牌的加分也許在求職的前期能有一點作用,你自己有沒有技術實力,能不能拿得出說服人的作品才是最後能不能拿到 offer 的真正關鍵。

至於能不能用作業當作作品集,之後有機會可以細談,不過這篇〈轉職者,別依賴程式課程裡的「作業」來當你的求職「作品集」〉就已經講得很清楚了。

不管有沒有證書的加持,自己的實力都還是很重要啊,大家加油~


上一篇
線上課程也要定時開班開課?自學進度 V.S. 進度班級制哪種適合你?
下一篇
線上課程的學習支援——如何問問題 Q&A?
系列文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