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2
Security

改變歷史的加密訊息系列 第 14

生活中的暗示-楚漢相爭之鴻門宴

  在任何類型的談判中,常會不經意看到一些很不自然的動作,例如咳嗽、摔筆或以手勢及眼神,表示接下來就會出現意想不到的攻防,我們稱之為「暗示」或「暗語」,有經驗的人,會直接判讀,並做出相對應的手段,逼使對方讓步;沒有經驗的人,會把這些動作視為常態,被對方搶盡先機,失去談判的籌碼。早期在秘密幫會中,也流行這類的做法,相當五花八門,例如桌上擺杯、碗、筷作為工具,甚至連桌椅都可以使用,儼然是一套秘笈教學,可以應付每一個出席的場所,前奏需要預備什麼,中間進行什麼,最後要執行什麼,甚至連要怎麼行禮如儀.都有一套完整的S.O.P,並非臨時起意﹐結局無非是撕破臉、握手言和、道歉,最好就是握手言和,避免不必要的紛爭。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30/20111946zCPP7lf0ti.jpg
  在日常生活中,朋友之間彼此也有簡易的手勢,例如拇指與食指指尖接觸為環狀,中指、無名指、小指伸直,表示『OK』,或者「沒問題」;單單比出拇指,其他四指握拳,代表「很棒」、「做的相當好」。代表數字的則有:食指為「1」,拇指加小指為「6」。但要記得,不是每個國家都一體適用,例如我們照相常比食指與中指,代表「YA」或「勝利」,現在流行反過來比,以視為好玩,但到英國時,比出來會被解讀為「滾開!」。又例如OK的手勢,外國不同國家有示意「一文不值」、「同性戀」或者「走著瞧!」;而比讚的拇指,外國分別是為有挑釁的意味。所以,不能把本國的習慣當作是自然,一但到了其他國家,亂比手勢,可是會惹禍上身,先懂得入境問俗,搞清楚當地的習慣,旅途就少掉很多問題。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30/20111946oLeAlrq2kx.jpg
  講到暗示,還有一種是利用器物當作信物,例如筆者前面所講到的虎符,見到憑證就如同收到機密一樣,相對的還有很多工具可用在談判上,我們就舉歷史上最著名的「鴻門宴」作為實際的案例,增加些趣味性,故事如下:

第二天,劉邦帶領一百多名隨從騎兵來見項羽,到達鴻門,他向項羽謝罪說:「我和將軍合力攻打秦國,將軍在黃河以北作戰,我在黃河以南作戰,我自己真沒有料到能先入函谷關打敗秦國,能在這個地方見到將軍。現在由於壞人的讒言,使得將軍和我產生一些隔閡。」項羽說:「這是你的部下左司馬曹無傷說的呀,不然的話,我怎麼會怎樣呢?」項羽當天就把劉邦留下參加宴會,項羽、項伯向東坐在首座;亞父向南坐─亞父就是范增,劉邦向北坐在下首,張良向西坐著做陪客。
范增頻頻向項羽暗示,舉起他所佩帶的王玦三次示意項羽趕快動手。項羽沉默沒有任何表示。范增站起來,走到外面,叫來項莊,對他說:「我們的大王為人心腸太軟。你進去,上前祝酒,祝完酒後,請求舞劍助興。把握機會就在座位上把沛公刺死。否則,你們這些人都將被他所俘虜!」項莊就到裡面去敬酒。敬酒結束,說道:「大王和沛公飲酒,軍中沒有任何娛樂,請讓我舞劍吧!」項羽說:「好」。項莊拔劍起舞,項伯也趕緊拔劍起舞,常常用自己的身體擋住劉邦,讓項莊沒有刺擊劉邦的機會。
於是張良就跑到營門口找到樊噲。樊噲問道:「今天的事情如何?」張良說:「萬分危急!現在頊莊拔劍起舞,常在沛公身上打主意。」樊噲說:「這太危險了!讓我進去,跟他們去拼命!」樊噲立刻帶著劍,提著盾牌奔向營門,手持長戟交叉著的衛兵們想檔住他不讓他進去,樊噲側著盾牌用力一撞,衛兵跌倒在地,樊噲就進去了,他掀開帳幕,向西一站,瞪著項羽,憤怒得連頭髮都要豎起來,眼眶都要裂開了。項羽按著劍把,上身挺直,問道:「來人是幹什麼的?」張良說:「這是沛公的近身侍衛樊噲。」項羽說:「好一位壯士!賞他一杯酒喝!」侍者立刻給他一大杯酒。樊噲下拜稱謝後,就起來站著把它喝乾了。項羽說:「再賞他一隻豬肘子!」侍者就給他一隻生的豬肘子。樊噲就把盾牌反扣在地上,再把豬肘子放在盾牌上面,拔出劍來,一塊一塊地切下來吃了。項羽說:「壯士,還能喝嗎?」樊噲說:「我連死都不畏懼,一杯酒值得推辭嗎!我看秦王有虎狼般的殘暴心腸,殺人惟恐不能殺盡,處罰人惟恐不能用盡酷刑,因而天下的人都反對他。懷王曾與各位將軍約定:『誰先破秦攻入咸陽,就立他為王。』現在沛公最先破秦攻入咸陽,連最細小的東西都不敢碰,宮室封閉,軍隊退守霸上,等待大王您的到來。他之所以派將守關,只不過為了防備其他盜賊出入或發生意外事故而已。這樣勞苦功高,不但沒有受到封侯的賞賜,反而聽信小人的話,想斬殺有功的人,這是繼續走向秦國滅亡的路,我個人認為大王您是不該這樣做的!」項羽一時無話回應,就說:「坐下吧!」樊噲就挨著張良坐下。   
坐了沒多久,劉邦起身上廁所,就招呼樊噲出來。劉邦出來以後,項羽就派都尉陳平去叫劉邦回來。劉邦對樊噲說:「現在幸而出來了,但是沒有向項王告別,怎麼辦?」樊噲說:「做大事不可拘泥小節,行大禮不必計較瑣細的謙讓,如今人家是擺著菜刀和砧板,把我們當作魚肉來宰割,為什麼一定要去告別?」於是就走了。劉邦叫張良留下向項羽去致謙。張良問道:「大王您來時可帶了什麼禮物?」劉邦說:「我帶來一對白璧,想獻給項王;一對玉斗,想獻給亞父,但剛巧碰上他們正在生氣,我不敢奉獻。你替我去奉獻吧!」張良說:「好好。」當時,項羽軍隊駐紮在鴻門,劉邦軍隊駐紮在霸上,相距四十里。劉邦就留下隨從的車騎,脫身單獨一人騎馬,與樊噲、夏侯嬰、靳強、紀信等四人拿著劍和盾牌,快速離去。從驪山下,經過芷陽抄近路逃走。劉邦臨行前對張良說:「從這條小路到我們軍營,不過二十里左右。您估計我已經到達營地時,才可進去。」
劉邦離開以後,張良做計他已從小路到達自己營地,才進去致歉,說:「沛公不能再喝酒了,無法當面告辭。他叫我奉上一對白璧,再拜送給您大王;一對玉斗,再拜送給您大將軍。」項羽問道:「沛公現在哪兒?」張良說:「他聽說您大王有意要責備他,就單身離去,現已回到營地了。」項羽就收受了白璧,把它放在座位上。范增收受了玉斗,摔在地上,拔出劍來把它剁碎,說:「唉!這個小子真的不能跟他共謀大事!將來奪得項王天的人,一定就是沛公!我們這些人都要成為他的俘虜了!」,劉邦回到營地以後,立刻殺掉曹無傷。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30/201119468SgHSm0cRu.jpg

項羽示意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從故事中,首先可以了解,項羽無意中被套出「曹無傷」這個漢營的內賊,讓劉邦不費吹灰之力就得到訊息,埋下殺掉曹無傷的殺機,感嘆項羽太老實。其次,范增不愧是項羽陣營中能嗅出劉邦危險訊號的謀士,因此,在宴會中,不斷以「玉玦」示意項羽要『下定決心』除掉劉邦(打信號),但項羽不願配合,只好轉而請將軍項莊表演舞劍,假裝無意中殺死劉邦,項伯知其意圖,也配合舞劍,擋下項莊的攻擊。當然,做的太明白,也讓劉邦的部下張良感覺范增的惡意,於是反操作也請將軍樊噲入場保護,讓劉邦能夠藉由尿遁,逃離鴻門宴。接下來斷後的張良,也巧妙利用兩樣玉器,一樣是送給項羽的玉璧,表示尊重其西楚霸王的地位,另外,加贈玉斗給范增,有表示張良和范增平分秋色之意,讓范增氣的把玉斗砍碎。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0930/20111946IU4vV43jR2.jpg

劉邦示意圖(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就上述歷史故事,反映在企業會議上,即便微不足道的動作,或者上頭任何示意,都要能立即領會,否則劇情無法連結,會失去原本的優勢,重則開除,輕則降職、降薪,有時真的覺得人生很難,但不斷的累積經驗,也能夠讓自己在察言觀色中獲得保全。


上一篇
不要去接天上掉下來的「訊息」-以二戰德國黃色計畫為例
下一篇
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茶葉解碼戰爭
系列文
改變歷史的加密訊息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