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1
自我挑戰組

猶豫就會敗北,果斷就會白給|園藝 boy 的生物資訊冒險記趣,跟上學術潮流不走冤望路 feat. RNA-Sick系列 第 17

RNA-Sick@Day17 > 基因代號進得去,生物意義出得來,GO 發大財|基因本體論富集分析 feat. Panther classification system (中)

  • 分享至 

  • xImage
  •  

富集分析三步驟

上一篇中已經簡單地說明基因本體論富集分析的概念,這次就來實際操作吧!


(截圖來自 Caterpillarplasty)

在開始之前補充一下,從基因列表提取出人類可以理解的詞彙的富集分析,整體流程包含前置作業與實際呈現其實分成三大步驟:

  1. 註解 (annotation):所有基因都要先經過註解,基因本體論只是其中一種註解系統,另外還有 Mapman、KEGG、Panther、以及 STRING 等等風格略有不同的註解系統
  2. 評分 (scoring):比對該物種之資料庫,將每個註解條目的基因數目作為分母,如此才能夠凸顯出使用者上傳的基因列表中何者是真的相對豐富
  3. 視覺化 (visualization):評分後得到的是數十個便於人類理解的詞彙,但是詞彙之間可能具有階層性的關係,視覺化過程中可以將這些概念更近一步地濃縮

今天要做的就是評分的過程,註解的方法可以參考 Trinotate,而視覺化工具將留在下一篇介紹。


(截圖來自 Caterpillarplasty)

Panther Classification System

評分使用 Panther 網頁所提供的服務,Panther 有自己的一套註解系統,但是也可以支援 GO 系統的分析。

要上傳的檔案有既定的格式,如果手邊只有序列檔案的話,請參考 Trinotate 的流程來完成註解,也就是透過 blastp 取得每個序列最相似的 UniProt 之 ID。之後分成兩種分析,一種是 Overrepresentation test,另一種則是 Enrichment test。前者字面上的意思就是看看這個基因列表中誰存在感比較重,所以輸入只需要基因列表;後者 enrichment 不只是看存在感,還會看該基因差異表現的程度,因此需要輸入兩個 column 的 tsv 檔案,第二個 column 要提供一個我們所在意的關於該基因的數值,官方建議最簡單的方式就是採用 log2(Fold Change)。

輸入檔案,頁面下方有些許參數需要設定。記得勾選紅框中的指定分析項目,物種的部分請選擇一個最適合的,如果是非模式植物的話,可能想選的物種不會出現在其中,使用者可以選擇一個最接近的,但是記得這樣的話,所有不符合該物種的 UniProt ID 都會被捨棄掉,也就是結果僅供參考。

來到結果頁面,上方有一個選項可以選擇所要分析的註解系統,此處就可以選擇是官方的 GO 系統亦或是 Panther GO-Slim 系統,所謂的 Slim 指的是略為刪減過的系統,畢竟一個完整的本體論系統一定會有很多為了完善而必須加入的詞。除了 GO 以外也有 Panther Pathway 和 Reactome pathways 等等不同的系統可以選擇分析。

關於結果的解讀,由左至右分別是我們想要知道的富集的條目、我們選擇的提供背景值之物種該條目被註解了的基因數量、我們提供的基因列表中被註解為該條目的基因數量、期望應該要有的基因數量、富集的倍數、是 over or under-representation、p 值、和 False Discovery Rate。


(截圖來自 The Absence of Eddy Table)

明天我們將會示範將這一個輸出的表格視覺化的工具,請不吝指教與留言討論~

參考資料與延伸閱讀

PANTHER - Gene List Analysis

關於作者

謝晨 (Chen Hsieh),臺大園藝暨景觀學系研究所碩士。讀碩士前的興趣是懷著寫點程式妄圖解決農業問題的夢想參加比賽,拿了幾個黑客松與 Open Data 創新應用競賽的獎,卻都沒有勇氣將項目經營下去;研究所期間的興趣轉換成讀學術期刊的出刊電子報。靠著這些興趣當選 107 學年的臺大優秀青年,畢業後卻成了無業的實驗室居民。現在在農場旁的研究館辦公室寫點東西,希望可以跟世界分享生物資訊與園藝的樂趣!

感謝選擇匿名的朋友協助校閱初稿與提供意見,也敬請各位讀者不吝指教!

E-mail

Facebook

Twitter

Linkedin

RNA-Sick.me


上一篇
RNA-Sick@Day16 > 基因代號進得去,生物意義出得來,GO 發大財|基因本體論富集分析 feat. Gene Ontology (上)
下一篇
RNA-Sick@Day18 > 基因代號進得去,生物意義出得來,GO 發大財|基因本體論富集分析 feat. REViGO (下)
系列文
猶豫就會敗北,果斷就會白給|園藝 boy 的生物資訊冒險記趣,跟上學術潮流不走冤望路 feat. RNA-Sick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