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6
0

科技領域近年的進步直線上升,商機也相對其他領域更加蓬勃。近年產品最讓人直觀想到的就是語音助理,人工音箱。人工音箱已經有許多廠牌推出各種版本,但主要功能就是四種:互動、服務、控制案內容,這四項功能就能帶出非常龐大的應用範疇,那今天就來講語音助理。

智慧音箱主要是由人工智慧語音助理完成的,經由機器的語音辨識,了解使用者的需求後,在經過演算法,做出適當的判斷,經由使用者的反饋,讓機器學習更加進步。那語音助理及時專長各有不同,但主要就是四大功能:

四大功能
資料來源:工研院IEK Consulting(12/2018)

互動
所謂的互動,其實就是機器與使用者的來回,使用者提供需求,而機器提供回應,但其實這方面是最困難的,但也是語音助理的基本功能。就如前幾篇有講到,語音辨識會因為語氣的不同而語意有所不同,相關技術也包含非常的多,要讓機器達到如人一般,對答如流,依然是一大挑戰。
服務
服務人的生活,讓生活品質提升,是智慧語音成長最快速的地方。現在有許多語音服務APP提供使用者在食、衣、住、行、育、樂等各種資訊,使得人在遠端連結各種服務。
控制
現在的智慧音箱,很多都已經做到能控制家裡的家電、電燈開關等,透過使用者對智慧音箱的命令,就能做出符合的指令。但如果要做到透過語音助理與使用者對話,便能掌握使用者的狀況,並且就能使環境達到使用者需求,讓整體完全的控制化,這部分就和物聯網有些相關。
內容
當使用者和語音助理的對談,可以依照使用者的心情及需求,提供相關的數位影音,現在也有許多語音助理和有聲書做結合,運用不同的語氣語言,來增加說故事的豐富度,讓使用者能提高享受。

參考文章:https://www.nova.com.tw/article/C/content/1337
http://technews.tw/2017/02/26/assistant-voice/


上一篇
DAY15 人工智慧在台灣醫療的可能
下一篇
DAY17 大數據、物聯網和人工智慧的邂逅
系列文
AI人工智慧時代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