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1

有一路看下來的朋友,大概也知道我換了多家公司,每間公司的環境,規章,跟架構甚至是程式編寫的規則要求都不同。

今天來說一下,怎麼樣快速進入狀況,幫上團隊的忙,展現自己的價值。畢竟,我們是來工作的拿人錢財,與人消災。

首先呢,工作需求上面都會標注你大概會做些什麼,跟用到哪種技術。但是這點對國外比較不同,它們通常會加注 "包含但不限於"也就是保留他們調度或是交派新任務給你的權利,也算是一種技巧啦。

透過工作需求,我們就會知道,一般情況下,這個位置處理到的事情,通常上面會寫明一些框架,語言,技術好比說,使用 .net mvc ,c# 需要有實作 socket多人連線的 或是達到即時傳輸的技術。

再來就是進單位報到的時候,人數少可能主管就會來跟你大致順一遍你的職位安排,還有公司系統跟服務架構,人數多也都會指派一位資深同事帶你,這個時候你要記住,一定要把系統面的架構搞清楚,通常我會分為兩大類去問清楚。

第一個是整個公司的營運架構,整個服務的分層,前中後台的資料處理流程,分為那些組,業務邏輯上有關係的是那些組別。
做個筆記,畫個流程圖,然後就是跟自己相關的的服務的資聊來源,有哪些方式來,我要做那些處理,要把資料導去哪裡。
有沒有跨組,跨那些組,有沒有哪些規定,這樣大致上的了解。還有DB SCHEMA 的管控,大公司都會有DBA或是直接是INFRA的同事去處哩,有任何異動都是透過SQL COMMAND留備份,截圖上交文件。但是小公司可能就是自己上去改,不過是建議不要這樣就是了,然後改玩最好同時通知給所有開發知道,這個也可以注意一下橫向溝通有哪些管道,跟主管有哪些溝通方式。

第二點就是板控系統的使用,每個地方可能都不太一樣。走不走GIT FLOW,還是有其他的。
都會有不一樣的流程,brnch回去的時候有沒有特殊流程要註明,原本的brnch要不要刪除。merge完之後Tag 要怎麼下,有沒有專職本次的PM或是SA才有做merge的權力,commit的註解有沒有一定規範,上版的流程是怎樣,有沒有CICD的環境,CICD的使用流程。最後才是coding 的規則,還有程式面的分層熟悉。

畢竟,對工作來說程式的開發是基本工作,這是自我修養的一部分。如果今天不是新人,那我覺得應該究是在開發規則上去熟悉。

剩下的就是,看看有沒有可以分擔的業務,或是issue 開始修改,這樣應該可以一個月內進入狀況吧。

工作一定會有團隊,那就是合作,所以究是先照大家規範,有問題提出在處理或是改變。

不然,還是適合接案這樣的生活,只是在台灣接案其實問題也滿多的,倒不如跟某些接案公司約定好做多久的案子。

然後照你希望的時間休息,接著再去接案子這種機動性生活。 我覺得以上幾項如果你多少有做到,那應該很快速的就可以在新環境裡面進入狀況才是。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明天來分享一下工作以外的時間,都一些休閒跟樂趣好了。


上一篇
Day 17 如何知道自己適切什麼位置? 哪種領域? 談談職涯規劃
下一篇
Day 19 那些下班時間做的事情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