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2
自我挑戰組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系列 第 17

Day 17 如何知道自己適切什麼位置? 哪種領域? 談談職涯規劃

每個人都有自己覺得拿手的事情,跟真正拿手的領域。
還有所謂的興趣,對我來說,把工作當成興趣這種事情是不存在的。
因為興趣可以短時間或是變成不是興趣,而工作可不能這樣簡單,他是你在人生online 裡面的生存技能。

且這個遊戲是有時間限制的,每個人的時間都會流逝,要怎麼知道自己適不適合現在這個職位或著說是分工呢?

其實我的答案很簡單,就是下去體驗過一遍,我自己的經驗算是比較特殊到目前為止的coding life裡面從PG,RD,SA,到 PM 我都幾乎跑過一遍了,對了還要加上維護的工作,也有做過SD,不過沒有做過架構師。

這在我心中是十分神聖的職業,所以大概是生涯願望這樣,然後其實我比較喜歡自我開發side project 。但是人總是要生活,生活就是要工作,那找到喜歡跟適合你的工作,就非常的重要。

我記得,我從III結訓之後已經快要三十歲了。雖然順利的就職,轉職但是我心裡面想的就是我將來的職涯之路會怎麼走?該怎麼走 其實我沒有什麼頭緒,但是我心裡有其實是有一個對未來的願景的。

我想在三十三歲之前找到一個適合自己的位置跟領域,其實對我來說領域比較好解決,因為我就是喜歡金融領域。
這是前一份工作的所開拓的路徑,我會學程式有大部分也是因為這樣,但是位置呢? 在熟練以後我可能不會想單純地擔任PG,可能會想從底層設計起,因為做過的產業相對多了一點,也想嘗試當SA,維護跟測試也想嘗試看看。

很貪心的希望把整個軟體開發流程的角色都扮演一遍,但是由於種種的機緣跟原因,我也順利都做到的。還去了國外寫程式。

如果你問我,我現在有沒有找到我真正最喜歡的最適切的位置,我可能只能給你一個含糊的回答,因為我覺得我有。
但是我不覺得的我在這個位子上做得很適切,或是很完美,軟體開發有太多面相,有太多細節要去顧慮要去緊追。
特別是他是環環相套的,彼此互為因果關係,我只能說目前所待的這個位置在工作上在視野的拓展上,我還滿舒服的。
能夠吸收學習,也能夠針對需求去做解析跟探討,也可以了解這些業態的關鍵點在哪裡,唯一缺憾就是還沒有辦法涉獵
到整個商業營利的模式,我想這點可能要再去另外一個位置,才可以在更進一步了解。

回到標題的話,我會建議你,每間公司,每個職位大概抓一下一到兩年的時間,然後最好是彼此間可以做職涯的銜接。
工作是很忙碌的,偶爾要利用休假的時候,跳出來看看,整理一下履歷,看一下離自己設定的目標多遠。
跟自己在目前這份工作裡面,學習到了什麼東西,技術上的還是眼界上的,營運上的還是流程上的。每半年跟一年做一下這個check,然後規劃一下目前手邊的工作,還有怎樣可以做到達成自己的需求。

另外就是我會建議寫寫工作MEMO,跟手冊,記錄下你當時的思考跟想法,兩三年後再拿出來翻翻,笑一下自己。
當你笑得出來,代表你比之前的自己更進步了,看事情也更淡然了,同樣的情況在今時今日的你可能會有不同解法。
看得更通透了,哪些溝通的細節要注意這樣,以上是我對職涯規劃的一點心得,不過真的不要學我啊我是剛好都有機緣。才會換公司,一方面也是為了多看看不同職位的knowhow 在哪裡,跳太多的話跟HR解釋起來很麻煩喔,而且有些不明究理的HR或是公司,絕對是認年資跟穩定度的,因為他們基本上也不會知道你實力在哪裡這樣,其實也有人一年的完整度等於他人的三年。

精神時光屋的修行歷程,跟慢慢吃草晃蕩的十年,可能是差不多的等級,曾幾何時陪著主管面試的時候也是有人寫了10年,但是面對多型實作講不出也coding 不出來的窘境,但是他真的有十年資歷,也堪稱穩定。其實應該拿一篇來講一下面試的。

anyway 雖然今天沒有連續颱風假,但是起碼天氣很好啊,周六的補班等於沒補,也算是撿到了啦。

那麼大家明天再見~~~


上一篇
Day 16 公司的抉擇 新創 X 大公司 X 小公司
下一篇
Day 18 進入新環境如何快速進入狀況??
系列文
從零開始的程式生涯,數學三分的傢伙,出國寫程式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