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0
自我挑戰組

設計師的技能配點攻略系列 第 18

DAY18_心之所向,帶你延伸人生技能樹

嗨嗨,經歷過兩天比較沈重的社會責任相關,今天想要討論的是關於自身的技能延伸~

所謂斜槓

在成長的路上,我們會因為興趣使然,選擇不一樣的專業項目,並且在這個大方向上,進行深化;同時也會將觸角試著延伸到相關領域,讓主要的技能能夠與延伸的部分相輔相成。

但每個人的興趣是多面向的,也有八竿子打不著的領域,在雙線或多線的發展下,反而在某些維度上,發現他們可以有所交集,並且有著不一樣的火花。

用個比較氾濫的詞來說,也就是常聽到的「斜槓(Slash)」。

具體意指年輕人不再滿足於專一職業的工作模式,而選擇有多重職業及身份的生活。
當社會上一個人的事業可從其工作上的活動辨認其僱傭或專業,斜槓青年採取的是一種多重事業的路向。這些具有多重事業的人可能同時擔任兩份或以上的專業工作,又或在某一行業得到相當成就時轉往另一行業發展。

以上是來自維基百科的定義,但會有這樣的模式產生,我認為有幾個面向可以討論:

科技

專業入門資源多,隨時可以遠端,交付檔案、討論工作細節等等。

在沒有空間跟時間的限制下,同時也多了許多工作的可能性,也因為這樣的型態,讓工作與生活的邊界慢慢變得模糊。

在線上資源豐沛的現在,可以透過網路去學習一些專業技能,也就是門檻相對於以外低了許多,只要個人在略加打磨,興趣也可以轉化為一項額外的專業能力。

生活壓力

有些斜槓,其實只是需多幾份工作的錢。

在正職工作以外,迫於生活壓力,在正職工作以外的時間,從事著不一樣類型的工作。這部分有人定調為窮忙,為了金錢在追逐,沒有將不同屬性的能力做結合,才不是什麼斜槓青年。

我覺得不完全是這樣,即便身處在忙碌的銀行業,下班之餘開個實況跟觀眾分享最近的遊戲,或是在酒吧調酒。這幾個本質上來說,或許真的沒有太大的連結,但這是他想做的事,單從職能結合來看是否成功,有些偏頗。

有些人的確可以同時擁有不同的專業能力,也在這些領域發光發熱,難道這樣不算是斜槓嗎?

多角化

工作之外,還有生活。

Yes

我很喜歡生活工作家的solgan,完美地體現了現代人活在工作中的困境,沒有機會好好想想,要怎麼好好生活。

斜槓是一個在這樣環境下被塑造出來的詞,原先是個人在自我追求上的讚美,最後變成一人多工下的貶義詞。

心之所向

嘿!想學什麼就去吧~

我很常對自己的弟妹這樣說,先不要想太多,在工作以外還有很多美好的事,當你對自己有興趣的事物投入,你會看見不一樣的世界,能跟原有的專頁作結合固然很棒,但是沒有也沒關係,每件事物都有不同的面向,往後的事情也很難說,至少在投入的當下,你的心情是愉悅的。

在社群上蠻常聽到相關的案例,幾個人一頭熱做出來的東西,變成熱門的商品或項目,或許過程有所不同,但他們源頭都是一樣的。

Follow your heart, not your mind


上一篇
DAY17_生而為人的社會責任-2
下一篇
DAY19_為什麼想成為UX設計師?
系列文
設計師的技能配點攻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