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0
自我挑戰組

設計師的技能配點攻略系列 第 17

DAY17_生而為人的社會責任-2

  • 分享至 

  • xImage
  •  

這一兩天,香港的議題再度延燒,每個媒體、平台,也不斷充斥著這方面的資訊,身在某些地區的人們,既使我們身於同個世界,但我們的思想與行動卻大相徑庭;明明面對著相似的課題,卻總是在某些關鍵點上自欺欺人。

我想起了幾年前的太陽花,想跟家人討論,想分享從不同角度來的看法,但我只記得我最後情緒激動得掉眼淚,還有新聞裡傳來的學生都是被洗腦之類的言論。

不可否認,每個人有各自取得資訊的渠道,在這些資訊源頭可信度高嗎?
無論議題為何,我都希望能從多角度去觀察,多方比較下得出來的資訊,至少也比個別偏頗的片面情報來的客觀。

時時保持著對於資訊的質疑,或許有點累,但對於政治相關的事件,這倒是一道很重要的過程。再怎麼樣,不要只透過他人給的片面資訊去看世界,試著保持批判的態度,看看他人怎麼解讀,再拼揍資訊的同時,也請好好思考,自己的立場,還有該做些什麼。

接下來,想分享的是,設計以外的人士,怎麼樣參與這次的議題:

陳秋實(內地律師)

Yes

這位讓我印象很深刻,他提到,他現場看的資訊跟他再過來香港前所聽到的完全不同,在資訊不對稱的情況下,其實很難知道現場的人是怎麼想的,所以他參加了兩方不同立場的集會,也嘗試了解雙方的立場,並且把資訊散播回去。

連儂牆


也稱為民主牆,透過紙張乘載聲援,以最平和、影響最小的方式行動,也是大多數人接受度較高的聲援型態。

詳細的起源脈絡,可以看下方這篇:
生於亂世,有種責任:「連儂牆」的前世與今生

翻譯

法律白話文運動
將艱澀的法律用字,轉化為一般民眾也能理解的白話文,並配合圖解的方式說明,在了解法律條文的同時,也討論該法條的相關事件與爭議,引導民眾去思考正確性。

報導者

香港反送中運動紀實

第一時間搜集資訊,並構成系列專題,讓民眾了解事情的的脈絡與真實的情況。


其實還有很多人,在這個議題背後努力著,不管是現場的前線人員、救護人員,以及在世界各地聲援這起事件,用著自己的方式。

『生在亂世,有種責任』

我們的所見所學,不僅僅是為了工作賺錢,也能在這個社會需要的同時,藉由專業的協助,從不同的管道試著參與、幫助議題的了解,以及讓這個議題被討論、重視。

持續關注這個議題,有看到其他的資訊也歡迎交流


上一篇
DAY16_做設計之前,要先懂的怎麼過生活
下一篇
DAY18_心之所向,帶你延伸人生技能樹
系列文
設計師的技能配點攻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