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0
0
自我挑戰組

設計師的技能配點攻略系列 第 20

# DAY_20設計工作上跟工程師相處的經驗

承蒙大大指名,有好好想了一下這個題目,但我的這部分應該還算是菜XD
不過應該還是可以分享一下經驗qwq

與工程師的初次接觸

承上篇所說,自己第一次接觸的時候是在碩班時期,當時的工程師前輩並沒有帶給我太多經驗,總是在上班時閒聊,說他過往的豐功偉業,直到後面進到下一個專案的時候,才知道他是薪水小偷。

後面合作上,都是圖面直接切開給他,沒有學到什麼跟在檔案交接上要用的規範之類的,摁就是這樣。

另一位工程師

後來產學還有跟另一位工程師大大合作,雖然是學生但是論文有發上IEEE(跪)
很俗的我那時候,還不知道那個是什麼意思,我以爲是學校的論文資料庫QAQ

主要合作部分有web跟moblie介面,但由於上面的決定大多無法改動,所以最後還是變成切圖出來,但有嘗試導入zeplin,在設計跟動態上,也算願意嘗試,合作起來也挺愉快的。

技能交換

當時懞懞懂懂地在網路上看了蠻多文章,也參與了一些相關的講座,自然也知道當時合作的工程師,大部分時間都在唬爛我,因為他跟我要了很多次的圖,但始終沒有任何可以操作的介面可以用。

在PTT的web design板上,找到了一位想要技能交換的工程師,設計師幫他設計UIUX,然後他教對方基本的切版,當時自己自學UI大概一年,但是在合作的經驗上實在不是很好,因此就跟對方聯繫,稍稍小聊的一下之後就開始了每週的技能交換。

當時還在用AI,另一個較有經驗的女生也是網頁設計,在畫面的設計上,指導我很多,當初連每個POPUP的圖跟字要定義規範,有個基本的尺寸等等這些都不是很清楚。

button的變化狀態,z-index等等的每週的時候都會固定教一些觀念,跟一些小考試,然後再討論一下設計的部分,觀念應該算是讓工程師手把手教的,設計方面則是讓小姊姊指導,那個時候真的很感謝他們QAQ

當時的課本:HTML&CSS:網站設計建置優化之道

後面買了mac,工程師大大也教了我一些sketch,zeplin等等,幫我建立了很多協作上面的基礎知識。

接著由於當時負責後端的大大離開,所以暫停了一陣子。

後面有嘗試做了新的項目,RWD的網站,大大教了我怎麼樣去計算比例等等,但沒有太多經驗的我,這部分還是做不太來,後續也慢慢停掉了QQ

碩班&接案&神奇人森

上篇有提到,碩班期間在各種嘗試,雖然沒什麼課,但是把自己整個透支,精神狀況那時候也很差,高敏感的心理讓我一直焦慮,想從生活跟工作中找點成就感,但是都挑難打的怪,反倒讓我自己一直陷入惡性循環裡面。

尬了影片、一些平面、拍了回來要剪、還有動態、啊期中考了、沒錢了問朋友有沒有案子可以接,一個每天都好累好累的情況,也因為真的太累太忙,慢慢的沒去騎車,後來車隊也解散了。

還好這個時期有貓,也閃電結婚,支撐我的小小精神。

後面也因為想要更精進,跟當時一起分租的朋友討論好,大家就一起搬上來台北衝看看。

-------來台北了--------

正式上班

面試的時候
主管「感覺你接案還算可以,怎麼會想要來上班?」
我『我沒上過班啊,我想試試看。』
沒有體會過團體工作生活的我XD

然後就進了一家很歡樂的公司,工程師偶爾會站起來跳舞,也會一直接歌,我想做什麼太複雜的東西,也會來勸我善良。

目前算是跟著SA在學習,也會在會議上大家一起討論做法,正式上稿確定開發會放上Axure上,寫上註解跟一些備註,若流程上有不順還是要調整,工程師也會帶著QA、SA一起,大家嘗試找出比較好的做法。

這邊算還在學習的階段,到職剛滿半年,有任何心得我在上來分享:)


上一篇
DAY19_為什麼想成為UX設計師?
下一篇
DAY21_條漫閱讀體驗設計
系列文
設計師的技能配點攻略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