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1
自我挑戰組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系列 第 23

OKR:專注及追蹤你的目標

OKR (「目標與關鍵結果」Objectives and Key Results)是一種企業使用的目標管理方法,概要可以參考這份:https://www.managertoday.com.tw/articles/view/55927

雖然這是企業使用的方法,但也很適用於個人管理,這套技術不只要求執行者要專注目標外,還需要不斷地追蹤成效,藉此不斷地優化接下來的計畫。

專注

連續幾篇文章都介紹到專注,而專注不僅是當下的專注,訂定計畫時就要專注目標。許多時候我們為了加速自身的成長,會訂下許多超過個人負荷的目標。像是一個月內每天都要練習前端開發、每天都要鍛鍊身體、每天背一百個單子、晚上要煮一道菜等等,如果這些練習並非平常的習慣,而是新增的任挑戰時,只要有些幾次的失敗,就容易造成往後的任務放棄,更會養成「遇到失敗就放棄的習慣」。

因此,在訂定計畫的時候應避免設定過高的難度,並且要清楚計畫中最重要的是什麼目標,以上述來說需要思考這一段時間的成長計劃中,最重要的是前端開發的技術成長,還是身體鍛鍊重要呢?

假定是以前端技術開發為此計畫中最重要的要點,以 OKR 的概念透過以下方式訂定:

目標(明確定義):一個月內掌握 Bootstrap 框架

關鍵結果(可使用量化的指標):

  • 每天投入進度並撰寫文章,持續 30 天
  • 最終透過此框架完成一個網站

關鍵結果訂定接下來的走向,讓這個計劃很清楚如何達到目標。

追蹤反省

而計畫訂定以後並非一程不變,這也是 OKR 的特點之一,我們很清楚計畫可能會趕不上變化,所以每段時間可以再次的檢視方向是否正確,進度是否符合預期,如果訂定 30 天的學習計畫是不足夠的,卻沒有即時的修正關鍵結果,就可能會回到「遇到失敗就放棄的習慣」。因此,可以在每周或雙周的進度重新檢視是否符合預期,如:

  • 每天投入進度並撰寫文章,持續 30 天:除了其中兩天協助家庭的事務無法,目前 14 天中有維持 12 天的進度。
  • 最終透過此框架完成一個網站:學習過程中發現僅有掌握 Bootstrap 是不足夠的,同時需要掌握 Sass 更能有完好的表現。
  • 新增:學習 Sass 並掌握其中的那些語法包含 ...。

透過定期的檢閱讓計畫不再是一成不變,而是會依據進度不斷地檢視及優化,最終可以達到預期的目標,在定期檢視目標時,也同時可做以下:

  • 檢視進度是否符合預期
  • 計畫內容是否過於簡單或困難
  • 重新修正計畫內容來達到目標

訂定計畫最重要的就是要達到目標,而不是使用難度過高的計畫來打擊自己信心,也不是使用過於簡單的計畫讓自己停滯不前。

讓大家知道你在做什麼

在 OKR 的管理制度中,員工與管理者的分界不再那麼清楚,彼此之間都了解最重要的目標為何,以及其它夥伴當下所在執行的關鍵指標(實際運作並非一篇文章就能完整介紹,若有興趣可以參考:https://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813170),透過這種方式可以大幅增加員工的執行力。

在私人的計畫中,一樣能夠將自己短、中、長期的計畫與人分享,透過其他人的了解來督促自己完成關鍵指標及目標。


上一篇
成功,就要控制你的專注力
下一篇
大量學習,知識的點、線、面
系列文
人生都被這個小女孩搞亂了!出社會所學到的點點滴滴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阿瑜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9-10-09 03:40:01

看完文章 想到 一款很棒的APP : Forest ,以種樹的方式 去訓練專注
但是 自從有專業版和一般版的差別 就少去我之前很愛的 白名單設定: 比如說 我要單純 用瀏覽器查詢資料,不會影響種樹,或是 可以自己設定 勵志小語。

卡斯伯 iT邦研究生 1 級 ‧ 2019-10-09 19:42:36 檢舉

!!
專業版不是可以跟別人一起種嗎?

阿瑜 iT邦研究生 4 級 ‧ 2019-10-10 00:13:05 檢舉

沒買 不知道QQ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