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3
4
自我挑戰組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23

成功的秘密:熱情跟學習法一樣重要

本篇文章是 2019 it 鐵人賽的 Day 23,我跟我的隊友們 ,會在30天內每人每天完成一篇 it 相關的文章。你現在看到的是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 主題系列文章,歡迎訂閱。


在連續工作十多天之後,在四天國慶連假前夕的夜晚腦袋突然有點當機,覺得想法很多,但卻一時不知道今晚要寫些什麼才好。

來分享一下我這兩天的體會好了。

前天辦了一場科技職涯活動,主題是:「從零基礎到入門,從資遣到資深,從資深到頂尖的軟體工程師之路」。

篩選過後的與會者其實不少已經有幾年技術領域的工作經驗,不過大家在會後分組提問和聊天問的問題卻出乎意料地發散,並且和零基礎的初學者雷同。

  • 「如何找到熱情和目標?」
  • 「如何知道自己喜歡?」
  • 「如何找到適合的領域?」
  • 「現在在XXX公司待得不錯,但在猶豫要不要轉職、換工作、出國」
  • 「如何學習新技術?」

本來以為會有許多技術學習類或趨勢發展類的討論,但聽下來還是心靈雞湯型的問題居多。

「如何找到熱情和目標?」這當然是心靈雞湯界的 Top 1 ,在不同階段和發展都會有人問這樣的問題。

去聽任何可以被稱上「大大講師」的講座、請益、上課,大家也總是不免提到,要有熱情要有目標要有理想。很少人會跟你說他現在很成功快樂但其實一點都不喜歡他在做的事,當然也有可能是不願分享而已。

這不免造成了一些莫名的群體壓力,到底什麼是初衷、什麼是熱情、什麼是人生目標、為什麼那些人看起來都好有熱情好有動力,但我還是魯蛇一條。

別人的成功不是你的成功

在看過越多自我成長和學習方法類的書籍後,我越發覺得,即使找到熱情和目標,看似是一切成功的基底和關鍵。但這應該只是路程上的第一步,而不是過程中努力精進和達到目標的方法。

我向來認為,別人的成功不是你的成功。別人的成功總有一些天時地利人和的因素,套用在你身上未必適用,也未必能達到一模一樣的成果。

熱情和目標之所以很關鍵又重要,是因為它可以幫助和支持你順利度過成長和學習的辛苦。

就好像你意志堅定,就能跑完42公里全程馬拉松,但要真的能夠跑完全馬,你還是需要紮實的菜單訓練。才能健康安全又順利地完賽。

順利完賽要心態也要有方法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09/20120822C7D4Sj0qCx.jpg

成功無法複製,但方法可以學習和模仿。結果也許不完全相同,但只要找出其中的實作方法並確實實踐,也許都能達到類似的效果。

以半路出家轉職工程師這條路來說,所有的 bootcamp/自學者/線上課程,幾乎都會很清楚的地說明各種學習方法與心法,你只要按表操課吃完菜單確實執行就好。成功的方法向來都是公開的,就看你願不願意執行而已。

就好像考試如何考高分?該上的課有學會,該做的練習有做,就是這麼直覺簡單,但就是很多人做不到。因為從知道到執行,再從執行到習得,每一個階段都有很巨大的落差與細節的方法需要實踐。

找不到熱情,那就不斷地去嘗試和試錯吧,一直待在家裡和螢幕前焦慮,熱情會從天上掉下來嗎?

很多人以為成功有什麼高深的武林秘笈,但殊不知成功的方法根本太簡單,以至於許多人根本不屑一試。

如果上了規劃完整的線上課程或是 coding bootcamp,每天按表操課,確實達成上課、練習、訂正、複習的循環,就能學好程式轉職工程師。你願意一試嗎?

飽讀商業或學習累書籍、來問業界大大、來問有可信又有口碑的機構、上了各種的課,不就是想要尋求方法嗎?

問了方法又不執行,難不成想要老師帶著你提筆練字嗎?

很多人總是一開始滿口答應,卻又輕言放棄,然後一邊焦慮為何自己還沒成功。

想要進步,卻不願意慢慢一步一步進步,那你就繼續原地踏步吧。


上一篇
什麼人適合學程式?
下一篇
為什麼「學習如何學習」很重要
系列文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