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1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4
2
自我挑戰組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系列 第 24

為什麼「學習如何學習」很重要

本篇文章是 2019 it 鐵人賽的 Day 24,我跟我的隊友們 ,會在30天內每人每天完成一篇 it 相關的文章。你現在看到的是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 主題系列文章,歡迎訂閱。


我在昨天的文章裡,提到在 成功和學習這件事情上,熱情與方法一樣重要

我自己也不是很喜歡一直提熱情這種抽象又難以複製,而且聽起來很雞湯的東西。我想務實一點來說,是「動機」要夠明確。

你要衝刺或長期經營一件事,動機不足是很難維持的。學習程式語言到可以轉職的程度也是。你可能會聽到一些例子是參加實體 bootcamp 大概三個月左右就學成出師可以找工作了。但大家都忽略,平平都是三個月,在bootcamp裡的人可能是廢寢忘食在學習,而且轉職動機非常強烈,足夠支持自己持續高強度學習。

曾經為了一件事付出長期努力的人,會知道那種努力過程有多辛苦,以及過程中自己是如何在壓力下持續進步和成長。

所以有些人聽到,「做任何事情要成功的首要條件是你要有熱情」等等的雞湯名言,總會是會點頭稱是,感同身受。

但對於從未有過這樣經驗的人,真的是越聽越迷惘越想摔筆,到底要去哪裡找熱情?怎麼不直接跟我講方法就好?

方法底加: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191010/20120822ICu3sJs4MA.png

這些是我最近看過的學習方法類書籍(的冰山一角),基本上就是在教大家「如何學習」。

一般人對「學習方法」這件事情是不太有感覺的,大家超愛進修也很愛學東西,但想到的總是去找個老師上課、找個補習班進修。基本上只認招牌而不認技術。

如果學生都不用主動學習,而只需要被動接收,就能學成,那在傳統的教學系統裡,就不會有所謂的「成績好壞」的學業表現差異了。

翻遍大小學習方法類的書籍,甚至是暢銷多年的刻意練習、恆毅力等等經常被開成書單的學習類書籍。【推薦書單】自學力就是競爭力!「有效學習」必讀的 5 本書

我自己從這些書中得到的體會是,其實有效學習的方法大方向上不外乎就是:目標、動機、環境、同儕、老師、觀摩、練習、回饋等等關鍵元素。然後再依照要學習的項目,設計不同的實作和機制。

我在設計線上程式課程的時候,的確也看到這些元素在不同地方發揮效用。方法有了,要如何設計成機制讓學生能確實執行,就是課程設計的精髓。

舉例來說,我們都知道寫作能力要好的前題是需要大量閱讀和觀摩,而程式新手一開始學習時,同樣需要大量的觀摩和模仿,來培養寫程式的手感。

但光是跟學生說,去觀摩去觀摩,真正會確實執行的人其實不多。因此必須在學生必經的學習路徑上設計不同程度和變化的觀摩作業與練習。而觀摩和評論本身,也是需要被引導和提醒的,並非每個學生都很有慧根,除了會自己知道要去觀膜之外,還知道要如何觀摩才能學習當中的精髓。

扎實的學習沒有速成也沒有捷徑,有效的學習方法許多研究和學者都歸納出來了就是那些。在上圖的書中,你會不斷看到重複且相同的學習法,在不同的技能和不同的學習者身上達到一樣的效果。

姑且不論現在是不是斜槓世代每個人都需要培養「自學力」,光是紮實培養好一門足以就業找工作的專業技能,就很需要透過正確有效的學習方法持續養成和精進。例如,寫程式本身就是需要不斷精進技能。程式開發技術的日新月異,不定時學習進修新技術,很容易就會被大量的新進人員取代,這幾年前端開發框架的興起就是很好的例子。

祝大家學習技能的時候都能找到有效的學習方法,長期培養自己的學習習慣。


上一篇
成功的秘密:熱情跟學習法一樣重要
下一篇
教學相長:線上程式課程如何透過教學來學習
系列文
Hello, World! 線上課程學程式?你應該要知道的 30 件事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