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3
DevOps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系列 第 1

系列文與我

兩年前,在我前一份工作經歷近一年時,我在鐵人賽寫了篇《為團隊與組織導入敏捷的經驗分享》,分享了我擔任一年兼職 Scrum Master 為組織導入 Scrum 的經驗談。

過了兩年,我的下一份工作,成為了全職的 Scrum Master,也有了一年多的經歷。這次就讓我們從組織轉移到這個角色本身,聊聊我一路成為 Scrum Master 的學習歷程。


「你是怎麼成為一位 Scrum Master 的?」這是很多社群朋友,尤其是非 Scrum Master 的夥伴們,最常好奇詢問的問題。當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我只能簡略地提到:

因緣際會第一份工作的公司希望找一個軟體工程出身的夥伴,解決他們開發產品遇到空轉的問題。然後有幸遇到一群很好的夥伴,願意嘗試 Scrum,於是就現學現賣的開始擔任兼職的 Scrum Master。

事實上,一言難盡,我只能把機緣簡單交代。至於我是怎麼一路走來,讓自己成為一個全職的 Scrum Master?是經歷過了怎樣的學習與成長?我想是很難在一場簡短的對話中說完整個故事。

既然如此,何不利用這次 iT 邦幫忙鐵人賽的機會向大家闡述這個故事呢?於是我就決定寫這個系列文。

這篇系列文會著重在我這兩年半左右的學習與成長,我會分享一些經歷、分享我看了什麼書、參加了什麼聚會、與同事有什麼感悟,而這些學習又怎麼幫助到我,讓我有了什麼技能與觀念。預計會以時間軸從過去到現在去分享,每篇文會盡量以 End-to-End (笑) 交付一次學習,但也維持從不熟悉到成長後的順序嘗試有淺到深去帶大家認識這些知識。

如果對這樣的一個系列文有興趣的話,就不妨訂閱。若有什麼問題想更深入暸解,也歡迎集中在本篇留言,我想是能夠幫助我補完目前綱要中或許會缺漏的內容也說不定。 ; -)

在開始這樣一個系列文前,我想或許我該好好介紹我自己,讓你們想暸解接下來故事的主人翁是怎樣的人。


朋友都稱呼我月湖,在網路上則是用若虛這個字號行走。近幾年較少活躍在網路上和社群,所以我想與很多人都是初次相識囉~

現職在一家新加坡商擔任全職的 Scrum Master,目前專注在一個部門敏捷實踐,而這個部門正在運行多團隊的 Scrum。也正在嘗試讓自己對組織做出更多好的改變與影響。

在此之前曾在台北一家電子點數與票券的新創公司擔任兼職 Scrum Master,也就是兩年前故事的組織,為他們導入了 Scrum。這是一間遠端工作為主的公司,這也是個有趣的歷程。

而在這兩份工作之間,我讓自己在外遊蕩了四個月左右。這四個月我經歷了很多對未來職涯的掙扎,到底要繼續尋整職缺市場較冷門的 Scrum Master,還是認清自己的本職去當個工程師。這樣的抉擇在那段期間讓我痛苦、也讓我成長。

對,我是一個技術背景出身的 Scrum Master。儘管我第一份工作就是 Scrum Master,但我從大學時期就開始接案寫程式,到了碩士甚至跳轉科系,去研讀了某間國立大學的軟體工程碩士學位,我也是在這裡第一次接觸到敏捷。

我很喜歡寫程式,對程式設計的愛甚至多過於當一個 Scrum Master。 但我在大學時意識到自己一個人寫程式有其瓶頸,到最後還是要以團隊規模才行。不然能開發的專案有限,能力再強也有局限。

業界的一句老話:「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而如何將一群工程師擰在一起,發揮更大的開發效能,就是我從那時有了興趣並且不斷學習至今的課題,我想也是我會成為 Scrum Master 的初衷與執念。

這就是一些關於我的事情,以及我為什麼會一路往這方向走來的原因。

每位 Scrum Master 風格都截然不同,因為每位 Scrum Master 一路走來都有不同的故事,有著不一樣的學習。就讓我在這 30 天,與大家聊聊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吧!


下一篇
初探敏捷:我與敏捷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系列文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SamHua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01 22:23:46

期待中~~~

也期待 Sam 哪天多分享自己的故事囉~

0

大大發文啦

也期待大大今年的發文~ XD

0
pjchender
iT邦新手 3 級 ‧ 2020-09-02 15:43:41

期待,訂閱先!

看更多先前的回應...收起先前的回應...
Yenti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02 17:00:41 檢舉

跟著PJ的腳步來 follow~
btw 威士忌打字機的隊名好讚XD 推推

感謝支持~


是這樣的,我們每天寫文章前都會倒一杯有冰塊的威士忌,
然後跟自己說:還沒寫完就不能喝!

一邊被威士忌的酒香刺激出靈感、又不會醉,
而為了避免威士忌水掉,就會很努力的把文章寫出來,
就會變成超強打字機!

寫完就可以好好品嘗那杯威士忌,
帶著成就感好好入睡~

此方法純屬虛構,參考看看 XD

pjchender iT邦新手 3 級 ‧ 2020-09-06 17:08:05 檢舉

若虛 這個方法好讚!Yenting感覺可以試試!!

Yenti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10 09:23:51 檢舉

威士忌做的沙漏是吧....XD 感謝版主大提供好方法哈哈哈,開賽之後馬上來試~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