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DevOps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系列 第 2

初探敏捷:我與敏捷第一次的親密接觸

  • 分享至 

  • xImage
  •  

多數人對於敏捷的第一印象,通常都是 Scrum,我想我也是類似的。但老實說,我已經忘記我第一次聽到 Scrum 時是什麼時候了。

真要說有紀錄以來,大概就是買了第一本有關於敏捷與 Scrum 的書吧!我第一次與敏捷接觸的學習就是從 Teddy Chen 的《敏捷開發法的逆襲——導入 Scrum,讓你的軟體開發人生從黑白變成彩色!》。

會想買這本書的原因也忘了。但時值大三,當時正帶著一群社團的學弟妹要去開發與維護數個學生相關網站,也是我第一次帶團隊,其實就已經遇到不知道該怎麼進行的困惑。

當時這本書對我來說是另一個世界,在沒有工作經驗,開發也都是習慣一個人單幹的我,幾乎無法理解這本書在講什麼。 套用第一章所言:「會翻閱此書,甚至願意從自己淺淺的口袋掏錢出來忍痛買一本回家的鄉民們,對於軟體開發這檔事,心中應該都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怨念』」,當時的我,連一點怨念都沒有,難怪讀不懂(?)。

這本書的確比較適合在業界工作一段時間,甚至跑過一些敏捷開發方法的夥伴(無論跑的好壞與否),對當時的我來說太早了。

事實上,這本書有談及 Scrum 的篇幅只有 Part 2,約莫 130 頁的篇幅。另外在 Part 3 有談及 Lean 的七種浪費,約莫 35 頁。其他的都是在談及軟體工程相關的領域,如軟體工程的思維、軟體架構、人機介面、測試與整合。

所以,如果期望要單靠這本書了解到 Scrum 是什麼,可能就會有點失望了。這本書的內容也比較口語,好處是易讀。我會比較建議有經驗的夥伴們去閱讀,並可以每個人分幾個 Chapter 去讀,然後辦個分享與討論的聚會。去思考裡面的提的要點,說說各自的見解,然後再討論現況有什麼要改變的,再去找更深入的資料去暸解。

總之,對於當時還在用 PHP 寫小型網路應用程式的我,這本書的實用性質不大。就算我想要帶一個學生團隊去寫程式,瓶頸也不會是這本書所提能解決的。印象中當時的確有想要去 Daily Scrum,但每個學生課表都不一樣,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了。

倒是這裡面提到的各種專有名詞,還有軟體工程的相關術語,就因此在我腦海裡留下印象。也讓我認識了原來寫程式除了資訊工程外,還有一種領域叫做軟體工程。某種程度上也是幫助我在未來轉向軟體工程領域深究的契機,剩下的故事,就讓我明天娓娓道來吧。

P.S.
題目參考自痞子蔡的網路小說《第一次的親密接觸》,他是我很喜歡的作者。雖然第一次與敏捷的接觸沒有很親密,反而帶了更多朦朧和誤解,但想到第一次接觸就想到這本書名,所以就來致敬一下囉。


上一篇
系列文與我
下一篇
再探敏捷:當技術實踐碰上敏捷開發 (1)
系列文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SamHua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03 11:45:29

Teddy的搞笑談軟工也蠻好看的
http://teddy-chen-tw.blogspot.com/

真的,我有用 RSS 訂閱,一有新文章就會迫不及待的來品嚐泰迪式幽默吐槽。 XD

事實上,那本書就是他的部落個文章集結起來重新編輯而成的~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