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
0
Mobile Development

30天 關於D2D及傳統網路的學習日記 系列 第 2

Day 2 : 5G 蜂巢網路的介紹 - 1

  • 分享至 

  • xImage
  •  

前言


現在環境中大多數的文章都開始研究5G網路的應用及實用性
所以接下來幾天主要會探討5G蜂巢網路的環境與架構

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


第五代行動通訊技術又稱做 5th generation mobile networks 簡稱 5G 是最新一代行動通訊技術,為 4G (LTE-Advanced) 的延伸,且 5G 網路的資料傳輸速率遠遠高於以前的蜂巢式網路,最高可達 10 Gbit/s,比先前的 4G 蜂巢式網路快100倍,所以 5G 開放的主要效能目標是高資料速率、減少延遲、節省能源、降低成本、提高系統容量和大規模裝置連接等等。

那在這種網路中,供應商覆蓋的服務區域被劃分為許多被稱為蜂窩的小地理區域,而聲音和圖像的類比訊號在手機中被數位化,由類比數位轉換器(Analog-to-digital converter)轉換並作為位元流傳輸,而在蜂窩中所有的5G無線裝置皆會通過無線電波與蜂窩中的本地天線陣低功率自動收發器(發射機和接收機)又稱為 Base Station (BS) 進行通訊。

收發器可以從公共頻率池分配頻道,這些頻道在地理上分離的蜂窩中可以重複使用。
圖中同樣顏色的勾勾為重複使用的頻譜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08/20130076joVO0VdXR9.png
而本地天線是通過高頻寬光纖或無線回程連接(Backhaul)來進行電話網路和網際網路連接。

所謂的Backhaul網路,指的是將本地網路所產生的訊號流量,傳送連回至電信網路的節點,並進一步與電信核心網路連結傳輸,舉例而言,行動基地台的Backhaul網路,即是將基地台與行動終端裝置之間所進行發生的行動訊號流量傳送至無線節點,進而匯集傳輸至電信核心網路。

/images/emoticon/emoticon34.gif


上一篇
Day 1 : 傳統網路介紹
下一篇
Day3: 5G 蜂巢網路的介紹 - 2
系列文
30天 關於D2D及傳統網路的學習日記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