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0
Software Development

團隊導入Scrum會遇到的30個問題系列 第 11

[Day 10] Commitment是歃血為盟的承諾

[Day 10] Commitment是歃血為盟的承諾

問題:
Sprint Planning,團隊聽完Sprint Goal在拿預計進行的工作的時候都很小心,因為聽說這是一種"commitment",是一種承諾,說到就鐵定要做到,不然就是沒遵守承諾。
在這種氛圍下,大家在討論能做多少工作的時候都非常小心謹慎,通常會討論1個小時。
有團隊成員受不了這麼久的討論,但他也不想當個無法遵守承諾的人。

我們該如何做才能在大家可以接受的情況下快一點拿完item?

問題分析

  • 每個Scrum Team成員對Commitment、承諾的看法是什麼?
  • 在我們的工作方式中,怎麼運用Commitment這個字比較合理?

SamHuang的看法:
比較早學Scrum的資深大大,都會說team 每個sprint要commit item, 因為在2010年版本的Scrum Guide是這樣寫。
有些人聽到"commitment"會很緊張,因為會聯想到歃血為盟,以致於在拿item的時候有點過度小心謹慎。

對策:

  1. SM, PO, Dev Team, 一起讀scrum guide 修訂紀錄 https://scrumguides.org/revisions.html + Scrum Guide 2017版
  2. 大家一起看電視新聞的天氣預報,重新檢視forecast 是怎麼一回事,討論一下這個概念可以怎麼對應到預測工作量。
  3. 下次planning的時候弄一些葡萄酒代替血,先開喝,團隊和PO一起結拜兄弟,當下開心就好,反正喝到斷片之後沒人記得要做什麼工作。

選擇對策:
1,2

執行:
1, 在2011年改版的scrum guide, 已經把"commit"這個字換成"forecast" 預測。 Team 預測我們這個sprint可以完成多少工作。而且說這個預測會因為我們對這個sprint得到更多資訊而改變。目前2017年的版本還是繼續用forecast這個字。
2, 天氣預報有準確率,而且日期越近的預測準確率越高,並且有昨日天氣可以參考,Scrum也是這樣弄的。我們在Sprint 的一開始有個預測,但隨著我們邊做item對item有更多的瞭解,我們對完成工作的預測準確率也會逐漸提升。


上一篇
[Day 9] PBR的出現,就足夠佔據我餘生的那些Sprint
下一篇
[Day 11] Sprint Goal 我們的衝刺是為了什麼
系列文
團隊導入Scrum會遇到的30個問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herdyboy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06 14:53:07

好奇問有2017之後的版本嗎?

SamHuang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12 12:03:00 檢舉

https://scrumguides.org/download.html
目前沒有看到2017之後的版本。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