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2
0
Software Development

團隊導入Scrum會遇到的30個問題系列 第 12

[Day 11] Sprint Goal 我們的衝刺是為了什麼

  • 分享至 

  • xImage
  •  

[Day 11] Sprint Goal 我們的衝刺是為了什麼

問題:
PO發現sprint goal 不好訂,團隊也對sprint goal沒感覺,大家就慢慢不訂sprint goal.
日子久了,大家就漸漸習慣只有priority的backlog。
一天,一位工程師睡醒,驚慌的喊 "啊! 我的sprint goal呢? 我們為何而戰? 我們要去哪裡?"
他的驚慌也引起了其他團隊成員的不安,大家開始想,我們到底需不需要sprint goal.

我們該如何決定要不要有Sprint Goal?

問題分析:

  • Sprint Goal 帶來的好處是什麼?
  • Product Backlog上高優先順序的幾個項目是如何產生的?

SamHuang的看法:
"Sprint 目標是實作 Product backlog 過程中所必須達到的目的。它指引 Development Team 爲
什麼要做這個 Increment" Scrum Guide是這麼說的。

少了sprint goal, 就有可能讓團隊少了一點目標感,少了一點item之間連貫性的意義。
不過有的時候高優先序的幾個工作項目比較沒有連貫性,比較難訂出sprint goal.

對策:

  1. 想辦法讓大家接受沒有sprint goal的事實,再過幾天大家就會忘了
  2. 把每個sprint 的goal都訂成 "完成前x個item"
  3. 重新看scrum guide, 重新瞭解sprint goal是什麼
  4. 重新檢視我們的product backlog, 檢視我們目前的item狀態和sprint goal的可能性。

選擇對策:
3,4

執行:
先3再4.
Sprint goal有很多好處,除了上述提到的功能以外,也能提供一個創意和討論的機會,讓大家一起想怎麼做可以達成目標。Scrum Guide 2017年的改版,也提到Daily Scrum是朝著Sprint Goal前進的,如果有Sprint Goal, Daily Scrum 會更好玩。


上一篇
[Day 10] Commitment是歃血為盟的承諾
下一篇
[Day 12] Sprint Retrospective 用的都是老招?
系列文
團隊導入Scrum會遇到的30個問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