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0

既然前一天介紹完了BS/images/emoticon/emoticon08.gif
那今天就來介紹使用者是如何傳遞資料的

數據鏈結(Data Link)


Data Link 是指從發送端經過通信線路到接收端之間物理上的傳送路徑,也可以說是一個假想的傳輸通道的總稱。
主要是用於收發資料的工具和媒介,它也可以說是一個由通信終端和連接電路組成的系統,那具體的通信則是由專門設計的通訊協定(Protocol)來控制。

那甚麼是Protocol呢?

通訊協定(Protocol)


所謂的 Protocol 是指在網路上一種可以彼此溝通的模式,雙方都要依照某些規則進行溝通,像一個國家裡會有許多講不同方言的群體,那當這兩個群體要進行溝通的時候,會因為彼此間的方言不同而導致彼此間無法溝通,所以當這個情況發生的時候,就必須要規訂出一個可以彼此溝通的語言,而大家就會遵循著某種語法及某個規則,來進行溝通。
例如在台灣這個地方,如果你講台語,我講客語的情況下,可能會因為語言不了解而無法溝通,所以我們找出了共同的語言叫國語,這樣我們就可以透過相同的語言來讓瞭解對方想要表達的意思了。

簡單的說Protocol就是網路的共同語言,Protocol就是指網路中的設備以何種方式交換訊息的一系列的相關規定,那它可能對訊息交換的速率、傳輸代碼、代碼架構、傳輸控制步驟、錯誤控制..等許多的參數,提出相關定義。
所以來說就是定義設備間互相通訊且受共同認定的協議標準,網路上所有設備都必須依照此標準來互相通訊,才能使各個設備間互相傳遞訊息!!
而一個設備裡面可能有不只一個protocol,會依照有不同的需求而有不統的協定,像是要瀏覽網站的話,要遵守網站的通訊協定,叫 http (HyperText Transfer Protocol),而當要傳輸檔案的時候,則要遵循 ftp (File Transfer Protocol),也因為每個Protocol可以依照個別的需求完成不一樣的事情,所以整個網路世界也因為有了Protocol才使其功能更加的完整且強大!

那今天先介紹到這裡摟:>
加餒/images/emoticon/emoticon15.gif


上一篇
Day 4 : 5G 蜂巢網路的介紹 - 3
下一篇
Day 6 : 關於手機通訊
系列文
30天 關於D2D及傳統網路的學習日記 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