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
1
自我挑戰組

JavaScript技術手冊閱讀筆記系列 第 1

第1天:關於JavaScript

  • 分享至 

  • xImage
  •  

JavaScript誕生於1995年,是Netscape網景公司以為了能動態操作Netscape瀏覽器中的網頁與圖片等元件所開發的腳本(script)型程式語言。是一個在當年為了搭上Sun昇陽公司的Java程式語言熱潮,Netscape網景公司的主管緊急要求下開發出看起來像Java、初學者比較容易上手、能控制瀏覽器中幾乎所有東西的腳本語言。

故現有名言曰:

Java 之於JavaScript 的關係,就如同狗和熱狗。

隔年,1996年微軟為了與Netscape網景公司競爭,在其IE 3瀏覽器推出了JScript,語法與JavaScript非常地相似,但是導致相同語法在不同瀏覽器上有不同的結果或是說不能相容。

為了成為國際標準,網景公司提交語言規範給ECMA機構進行標準化,使JavaScript成為ECMA-262號語言規範,又被稱為ECMAScript,不同瀏覽器上支援的JavaScript語法功能數量有可能不同,但都是至少能支援ECMAScript規範內的語法(應該啦、大概吧)。隨者時代的演進,後續規範版本一直出新,為了簡單了解使用語言規範的版本,我們會簡稱為ES3、ES5、ES6,再更之後的版本就已公布年份來命名,如ES2016、ES2017。

瀏覽器上的支援度可以上Can I Use網站來查詢。

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dannyliu.me


下一篇
第2天:JavaScript的內建型態-數值型態
系列文
JavaScript技術手冊閱讀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