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4
0
DevOps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系列 第 14

實踐 Scrum:閱讀《Essential Scrum 中文版》

《Essential Scrum 中文版》是我的第三本有關於 Scrum 的書籍,我非常推薦這本書,要說這本書是我的 Scrum 啟蒙老師也不過份。這本書全名是《Essential Scrum: A Practical Guide to the Most Popular Agile Process》,直譯就是「最受歡迎的敏捷流程的實踐指南」,沒錯!這本書就是在講實踐!

在《敏捷開發法的逆襲——導入 Scrum,讓你的軟體開發人生從黑白變成彩色!》讓我聽過 Scrum,就像是大概知道有這麼一號人物存在;在《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我了解 Scrum 的精神與哲學,就像是讀過這一號人物的專訪或是自傳;而在《Essential Scrum 中文版》中,我才終於暸解要怎麼實踐 Scrum,就像是跟這一號人物實際交流過!

先來看看這本書的書目:

- 01 前言

# Part I 核心概念
- 02 Scrum 框架
- 03 敏捷原則
- 04 衝刺(Sprints)
- 05 需求與使用者故事
- 06 產品待辦清單
- 07 估算與速率
- 08 技術債
 
# Part II 角色
- 09 產品負責人
- 10 ScrumMaster
- 11 開發團隊
- 12 Scrum 團隊架構
- 13 經理人
 
# Part III 規劃
- 14 Scrum 規劃的原則
- 15 多層次規劃
- 16 組合規劃
- 17 產品構想(產品規劃)
- 18 產品發佈規劃(長期規劃)
 
# Part IV 衝刺
- 19 衝刺規劃
- 20 衝刺執行(Sprint Execution)
- 21 衝刺成果審查
- 22 衝刺過程回顧
- 23 前進的道路
 
- 詞彙表

我自己有一個習慣,當我真心想要搞懂某個領域的時候,我就會帶著那個領域的某一本書,這邊的帶著就是指隨身攜帶,然後一有空就翻來看。像是我高中要準備資訊競賽時,就隨身帶著一本計算機概論;而在我決定要重新認識 Scrum,並分享給團隊與組織時,這本書就是我隨身帶著的那本聖經。

這本書把 Scrum Guide 只是概念提到的事件、角色與產出物都清楚的寫了要怎麼實踐。像是 Product Backlog 裡面有各種圖例讓我知道應該長什麼樣(小到大、詳細到粗略、經過排序)、要經過修整、可以透過劃分產出版本的管理,這些是我單純讀 Scrum Guide 也無法知道或理解的。

我也很喜歡這本書講到技術債的章節,在會需要敏捷方法的環境裡,通常免不了為了維持市場競爭優勢欠下了不少技術債,而這些技術債該怎麼被管理,其實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知識。裡面除了將技術債的缺點講出來,讓我受益良多的在於將如何的妥善去使用技術債的方式也寫了出來,而不只是單純在批評技術債,甚至提到我們可以欠下哪些技術債還不用還,非常有趣。當然也有提到一些償還技術債的觀念和實踐,我最喜歡的就是童軍原則 (Boy Scout Rule):「在離開營地時,永遠要讓它比你離開時更乾淨。」我們在開發途中,隨手將成本小的技術債給還掉,並將發現到且無法當次處理的技術債記錄下來。這個概念也成為我在軟體開發上遵守的原則。

另外讓我驚豔的是組合規劃章節中講到延遲成本時,將特徵用二維的線性去呈現,讓我知道在挑選哪個功能、產品要做時,可以用這樣的特徵去判斷,用這樣的圖去向客戶、團隊解釋。我同時也認為這樣的方式也滿適合團隊在說服產品負責人哪些技術債該還了、哪些可以繼續欠。

我當初是如何利用這本書的?我每兩週挑選一個主題製作成簡報,向我的組織與團隊分享。這樣就有動機逼我去熟透裡面的意思,好讓我可以用更直白易懂的言語去講述,也可以讓我的組織與團隊更暸解敏捷,然後選擇他們當前想要導入的元素,讓我們逐漸朝執行完整的 Scrum 前進。

我就是在〈實踐 Scrum:初遇 Retrospective〉、向團隊分享 Retrospective 後,開始這樣的循環——每兩個禮拜進行一次分享或者是 Workshop。若是有夥伴也想成為一個 Scrum Master,這本書籍搭配這樣的方式就足夠讓你有這樣的轉變。這本書就是這樣讓我改變的,我不多陳述我在這本書學到什麼,我認為光是認證這本書改變了我什麼,就足矣。


上一篇
實踐 Scrum:閱讀《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2)
下一篇
實踐 Scrum:Retromat 讓我練習 Retro 更上手
系列文
為自己學習成為 Scrum Master 的經驗分享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