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1
自我挑戰組

PM的職場與生活實踐系列 第 11

實戰現場(下):時程規劃小眉角 #11

經過上集介紹,若能將手邊所有任務做好妥善的優先排序,下一步就是細部時程規劃啦!

如果是單一產品、專案當然可用甘特圖,本篇就跳過不說惹。來說些值得注意的眉眉角角: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15/201303628ITsrOG2VH.png

#他人的duedate
通常跟客戶、跨部門約定事情,不管是通訊軟體發訊息、電話 or Email,我幾乎都會跟對方約定下次的checkpoint or 繳交期限,並委婉的說明:對方能如期交件,我才能幫他爭取內部資源即時處理。對方延後給我的話,就會壓縮到後面的時間,較難如他期望的時間完成。um,當然乖乖準時交的人還是10隻手指頭數得出來啦!多數還是會遲交= =(PM真心不愛這種會delay、又不主動告知的人類)

#自己的duedate
如果是自己要獨立完成的任務呢?除了一樣有duedate,細分到當日一天中的規劃,也有人跟我分享說他會把每件任務預計要花多少時間,在一早全部都估好、一起寫在待辦清單上,並限制自己在時間內完成(跟JIRA要先估工時的概念一樣爹斯~)

#常見問題

  1. 老闆臨時找我,但手上還有急件在處理,怎麼辦?
    → 如果你的雷達偵測到老闆/主管交辦的任務有點重要(例如:要給股東、大客戶的東西要ASAP;寫內部文件的可能就還好),最好先問他:你希望這件事什麼時候做完?
    或者,有經驗了就可以自己估,並問對方自己估的時間是否ok。先講先贏,別輕易把決定權交給別人,回頭還有一山的事吶!

  2. 火燒屁股了,但大主管還是沒回訊息怎麼辦?
    → 第一次發訊息就要講明duedate!不要說下班前,而是說「17:00前之後就會把資料Mail給客戶」這種能劃分界線的時間點。遲到對利害相關人有風險的話,也要一併讓他知道知道。如果你生性善良,可以貼心在靠近約定時間前一兩個小時再次訊息提醒、或請他助理幫忙關心。

  3. 工作都做不完了,下班後,我還要花時間經營自己的興趣、學其他技能嗎?
    → 當然要經營自己啊!!各大企業多少老闆突然病逝離開 or 退休,他們工作也沒做完,公司有倒嗎?
    沒人是不可取代的,包含你深愛的伴侶,就算世界少了他/她,生活還是會繼續運前進,只是自己的心彷彿缺了一塊,再遇到一個帥氣美麗、個性契合的人,你不會動心ㄇ?
    工作也是如此,重點都是:我們有沒有在提升自己的價值、跟市場保持連結(um,感情的部分我很廢,一直跟男友洗腦說要讓我先掛,如果他生病了,務必要幫忙先找一個跟他一樣好欺負的 ㄏㄏ)


以上

如果上述對水水帥帥們來說有一點收穫,請幫我按個讚/images/emoticon/emoticon12.gif
腦海中有浮現想推薦的親友同事的話,也請幫忙轉分享給他們~
感謝大家撥空閱讀拉。


上一篇
實戰現場(上):優先排序 #10
下一篇
Ownership(上):個人品牌、真心想要 #12
系列文
PM的職場與生活實踐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