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前面幾篇大多都在解釋設計思考是什麼,簡單介紹設計思考的思維模式。接下來要講的我覺得是我在進入設計思考領域,我覺得比較受用,也比較好帶走的工具。

或許我可以這麼比喻,市面上有很多教授簡報的課程,有那種幾小時速成班。在上過很多校內外的工作坊後的我,自己歸納後覺得最受用的課程,非屬上「工具」莫屬。

對我而言,若是要上簡報課,講師教你的簡報思維,大綱怎麼放、簡報排版範例,其實都很受用,但回家之後不去嘗試這樣做很容易忘記。
另外一種則是教你 PowerPoint 或是 Prezi 裡面的隱藏版工具,像是遮色片、動畫組合啊,比起前面所提到針對「概念、導論」,我覺得工具的教學是相對進步快速的,也比較容易用在幾小時的速成班。

花了一些篇幅在講解工具,是因為我覺得設計思考這四個字看起來是一個相當抽象的名詞,但其實用工具去實踐,設計思考其實沒有這麼難以親近。
接下來就介紹幾個我自己覺得很容易上手幫助也很大的思考工具吧。

1.  心智圖

這是一個非常廣為人知的工具,最大的優點是一旦訂定主題後就完全不設限,並且所思考到的每個解方都不會離題。

圖片取自簡報學堂
上圖的範例中,以「我」作為核心,並且一路延伸我的個性、我的興趣、我的家人、我的夢想。在心智圖發想的過程裡讓你的大腦完整發揮,是很棒的擴散思考工具。市面上也有很多好用的心智圖軟體幫助你畫美美的心智圖哦。

  1.  魚骨圖

魚骨圖又分為兩個方向:向左魚骨圖、向右魚骨圖。
有一句話是這麼說的:向右找原因,向左找方法
下圖以我在學期間做的期末報告為例,由於我在的學校校園很大,因此學校裡面是可以開車。雖然學校裡面有設紅磚道,但相對於柏油路的平滑,紅磚道時常有人孔蓋突起、磁磚破裂,所以大家寧可走柏油路也不願走行人/自行車專用道。
因此在下圖的向右魚骨圖,右方要寫的是根本問題,也就是原因。進而去分析是哪些原因造成了共道問題。

在分析歸納出造成原因後,接下來就是向左魚骨圖。向左找方法,所以要找出分道的方法。在上面向右魚骨圖的每個問題,針對問題一一想出解法,才能產出了下面這張左魚骨圖。

3.  5 個 Why

5 個 Why 是相對於所有工具裡我認為相對容易的。不過要問對的 Why 也是一門學問。不然就會像採訪時問受害者家屬你現在的感覺如何一樣,有問等於沒問

以有個大學生天天賴床為例子,若想要解決大學生賴床問題
第 1 個 Why:為什麼會爬不起來?
Ans :因為昨天太晚睡。

第 2 個 Why:為什麼會太晚睡?昨晚在忙什麼?
Ans :昨晚熬夜看 paper 寫論文。

第 3 個 Why:為什麼會選擇熬夜看?白天沒時間嗎?
Ans :白天有其它的打工。

第 4 個 Why:為什麼會選擇去打工?
Ans :因為想要換摩托車,不想和家裡拿錢。

第 5 個 Why:為什麼會想換摩托車?
Ans:因為現在的摩托車有點舊,騎起來不舒適也不拉風

想不到吧~天天賴床的原因竟然會跟想換摩托車有關係。
使用 5 個 Why 的解決方式,就是能夠循序漸進的挖掘更深一層的原因,一步步的去解決。

這是今天介紹的三個創新思考小工具:心智圖、魚骨圖、5 個 Why
明天還會有一天介紹工具系列文,敬請期待吧:)


上一篇
全球都在夯的「設計思考」(Design Thinking)
下一篇
創新思考小工具介紹應用篇(2/2)
系列文
換位思考?以人為本?談談網頁的設計思考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