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1

不只是臺灣,無論是亞洲、歐美都席捲了一股「設計思考」的風潮。對我而言,設計思考是一套創新思考的解決問題方法,將創新思考的模式工具化、脈絡化。透過各種的工具、實驗,讓使用者真正渴望的問題解法被應用。

根據維基百科,設計思考是一套以人為本的解決問題方法論,透過從人的需求出發,為各種議題尋求創新解決方案,並創造更多的可能性。

接下來就來了解設計思考的五大步驟吧!

  1. Empathy(同理心)

藉由觀察、聆聽、訪談等方式,去了解使用者真實的問題和需求。可以使用的工具包含前面所提到的同理心地圖。

  1. Define(需求定義)

在了解使用者的痛點後,接下來要做的就是確認「什麼才是使用者想要的」。利用在觀察、訪談及問卷等各項方式所蒐集來的資訊,嘗試著去歸納、確認使用者最根本的問題,進一步找出使用者真正的需求。

  1. Ideate(創意動腦)

這個階段是非常開放、天馬行空的,大部分的設計思考工作坊會鼓勵學員在這個階段把所有能想到的方案都丟出來,在這個階段不太需要考量方案的可行性,也不去對其他人的方案優劣做出評論。為了鼓勵大家勇於發言,所以也常常用到白板、便利貼等空白的紙張,較不容易被眼前所看到的綁住思維。在大家的方案都丟出來後,可以彼此發表對這個解法的想法和意見,並投票或討論決定最佳方案,

  1. Prototype(製作原型)

在前面提出最佳方案後,這個階段要嘗試做的就是將想法實際做出來。盡可能用最低廉的成本、快速的時間完成一個能夠符合想法的「原型」。這邊要分享一個我很敬佩的影片:Google 眼鏡的原型,只花了「一天」的時間打造。完全符合快速、低廉成本的有效初步作品。

  1. Test(實際測試)

透過原型的製作,讓使用者測試是否有實際解決他們的需求。利用這樣的反饋和回應,進一步去確認前面的定義需求、創意動腦的方向是否正確。利用這樣雙向的溝通,讓你更了解你的使用者,製造出更符合需求的產品。

設計思考是一套讓你更了解使用者的流程。我自己是屬於比較內向不善交際的人,剛開始參加這類的設計思考工作坊,常常對於在團體中發言是很難突破心防的。不過設計思考的階段其實是會鼓勵大家思考,並且盡可能不去批評他人的想法,讓你能夠更有自信的講話,因為每個人的想法不見得都適合,但確實都有其價值,這也是我覺得設計思考之所以能夠鼓勵更多人發言提出想法的原因。

設計思考是一項以人為本的思考工具,讓你更了解你的使用者,做出讓人更想用的產品。希望可以幫助到每個產品開發者,避免再做出很多雞肋的產品了 xD


上一篇
同理心地圖:只解決自己的痛點,那別人的呢?
下一篇
創新思考小工具介紹應用篇(1/2)
系列文
換位思考?以人為本?談談網頁的設計思考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