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1
Modern Web

換位思考?以人為本?談談網頁的設計思考吧!系列 第 10

創新思考小工具介紹應用篇(2/2)

上一篇介紹了三種創新思考小工具,分別是心智圖、魚骨圖、5 個 Why,主要以「發想」作為核心。今天要介紹的幾個工具比較特別,我們常常在各種地方看到它們,尤其是在行銷決策的分析上,但比較少把它們拿來跟創新思考做結合。在上一篇的腦力激盪後會產出許多方案,這時候就要做決策了,因此今天要介紹的就是決策系列小工具。

  1. 決策矩陣

針對所提出的方案作權重的排序,有點像加權平均的概念。記得在高中的時候段考常常會加權平均,國英數的比重總是比較高,自然社會權重總是低一點,大概就是這個概念。

以上一篇的情境為例:

先看上一篇:創新思考小工具介紹應用篇(1/2)

可以依照你認們所認為的因素,以下圖為例:重要的考量因素包含急迫性、所需時間、金錢成本、成效,像是急迫性和成效的權重最高給了 0.3、金錢成本第二 0.25。這樣平均下來就會得到一個總分,進而得出改善道路材質是最優先考量的決策。

  1. SWOT 分析

身為管理學院畢業的人類,沒學過 SWOT 實在不好意思說自己是管院畢業的。只是 SWOT 都是用在商業策略,但其實在生活中的種種問題都是可以用 SWOT 分析的!

在上面決定了改善道路材質之後,就可以去分析這個決策的 Strength(優勢)、Weakness(劣勢)、Opportunity(機會)、Threat(威脅)。

分析四個向度後,進而決定你要採取什麼策略,是降低弱勢呢、還是強化優勢,抑或是創造機會等策略,讓你的方案更加完美!

  1. 甘特圖

最後這個則是不只是管院必學的技能-甘特圖。只要你的科系需要做專題,必定都有時程上的壓力,只要需要時程,甘特圖就派得上用場。維基百科的解釋相當清楚,簡單來說就是把一項大工程的任務分成細項拉時程,讓你能夠如期上場。

創新思考是一個流程,除了天馬行空地拋出各種解法,最現實的還是可不可行。
有點像網頁製作一樣,UI 設計得很美,UX 順不順,最後是工程師寫不寫得出來。希望在介紹這些創新思考的流程工具之後,能夠幫助每個人在網頁設計上有更多靈感的誕生,也做出更符合人性操作的產品:)


上一篇
創新思考小工具介紹應用篇(1/2)
下一篇
Google vs. Yahoo! 搜尋模式的被改變
系列文
換位思考?以人為本?談談網頁的設計思考吧!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