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8
0
Software Development

團隊導入Scrum會遇到的30個問題系列 第 18

[Day 17] Sprint Retrospective 已經沒什麼好說的了

[Day 17] Sprint Retrospective 已經沒什麼好說的了

問題:
團隊期待可以透過每個Sprint Retrospective (自省會議)持續的改善和成長,但團隊發現已經談到沒什麼話題好聊。

我們如何持續找到自省會議的話題?

問題分析:

  • 團隊在自省會議的時候,有把每個人看到的現況拚湊出來再討論嗎?
  • 我們之前聊過的主題都處理好了嗎? 處理完有沒有產出新主題需要聊?
  • 團隊的目標是什麼? 這個sprint的狀況,已經達到我們的目標了嗎?

SamHuang的看法:
有不同的情境造成這種現象

  1. 前一陣子重複聊了幾個問題都無法解決,所以大家不想再講。
  2. 有些影響工作的情況,但大家不敢講。
  3. 團隊持續發現問題,持續改善,對現況已經滿意。

對策:

  1. 好好面對那些無法解決的問題囉,從團隊的角度出發,有什麼是我們可以影響的?
  2. 團隊可以訂下讓大家放心的協議,或許是不把retro的內容說給團隊外的人聽、大家聽到意見不要立即評斷、說出來的想法不一定要尋求其他人的同意之類的。
  3. 如果對現況已經滿意,就是提高標準的時候囉。 當我們沒達到自己給的高標準,就有更多進步的空間。

選擇對策:
1.2.3.

執行:
持續改善團隊協作是一個沒有盡頭的過程,提高標準,或是做不同的嘗試探索,都是團隊前進的動力。


上一篇
[Day 16] 不要在Sprint Review只做測試啦
下一篇
[Day 18] User Story 使用者事故
系列文
團隊導入Scrum會遇到的30個問題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