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5
6

今天就來小試身手吧!如果還沒看過原理的可以點這裡參考!

練習看看

以最初的例子來看好了,假設我目前的工作現況有這些:

  • A 專案:RD,已有 PM 安排開發項目,按照進度來就 OK,分成 App 與後端兩部分。
  • B 專案:PM + RD,有新需求要做,還在前期討論階段,偶爾產品會有問題要處理。
  • C 專案:PM + RD,RD 的部分大致上已經完成,剩下驗收收尾。

所以工作項目會有:

  • A 專案:開發 App 功能、開發 API 功能。
  • B 專案:新需求會議、整理會議記錄、與 UI/UX 討論規劃、修復緊急 issue。
  • C 專案:交付驗收文件、修復 issue、客服窗口。

假設要完成的內容有這些,你會如何透過 緊急四象限 做分類呢?這邊可以先不急著往下滑,先畫個象限圖,嘗試著分類看看。在公佈我的分類方式之前,先來說個小故事好了!

故事時間

-- 故事開始 --

之前沒有在應用這個工具的時候,輔助我整理待辦事項的就是 Todo List,所以如果以上面的例子來說,我的 Notion 上就會有一頁 Todo 然後內容像這樣: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0/20105176E8Yhq5uSKJ.png

使用起來的優點:

  1. 十分簡潔,可以清楚看到還剩下什麼項目。
  2. 如果有臨時插件,可以即時在項目下直接新增一行內容。

使用起來的缺點:

  1. 沒有時間或優先級的概念,因此容易錯估交付時間。
  2. 項目總是增增減減,感覺事情沒有做完的時候,或是做完的成就感有限。

綜合以上的原因,現在 Todo List 常被我用在雜事上,也就是被分類到 第四象限 的事件,因為他不需要考慮時間的問題,但他確實是存在,並需要我去處理的事情。當我稍微有空的時候,就會把這份 Todo List 拿出來,邊看劇邊處理 XD

-- 故事結束 --

我的分類方法

剛剛看完一大串故事之後,不知道你畫完了沒呀~這邊補充一點,沒有真正正確的分法,只有適合自己當下情況的分法!如果有更適合的分類方法,也可以在留言處回覆給我唷!

A 專案:黃色便利貼,B 專案:藍色便利貼,C 專案:橘色便利貼

https://ithelp.ithome.com.tw/upload/images/20200920/20105176fjlnJssqOJ.jpg

後記

今天跟大家分享了如何排解工作上緊湊地壓力,以更有效率的方式去面對生活中的各項挑戰,希望能幫助到有相同煩惱的人!那麼,就明天見啦~


上一篇
[Day04] 時間管理初心者 - 緊急四象限介紹篇
下一篇
[Day06] 需求訪談 - 因搬家而起的專案,就算來不及實作就要搬了,搬完了還是可以用的吧!
系列文
從 RD 到 PM 的奇妙旅程 - 陪伴我成長的心法與工具整理集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