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6
1
Modern Web

完美 Camp 進化論系列 第 6

社畜生存人生活

  • 分享至 

  • xImage
  •  

從我工作開始,其實第一工作非常的幸運,平常沒有要做什麼,但是每一年卻要去中國出差三個月 (因為主管自己不想出差,我們的海外經驗比他豐富 XDDD) ,因為是菜鳥第一年就出差了,到中國什麼問題都要處理。

不過到中國出差,就真的是把丟過來的事情一一搞定。
不挑工作,全部做完才可以回去。

但因為這樣,這是一份一年只要工作三個月的工作,其它的時間其實不知道要做什麼幾乎是沒有什麼主要的任務要處理。

Yes

但是我自己觀察,同事都在做什麼。
有人準備考公職,有人每天聊天打屁訂東西,高手等級的就準時上下班。公司到最後要收起來的時候,很多人出現了職涯危機。

一份不太管你,也不太教你東西的職場環境。
也許他給你的除了任務之外,就是時間。

我自己則是利用這樣的時間,學 C++
一直告訴自己,如果出社會四年都在學東西,有辦法像是唸一次大學嗎?

利用工作、工作之餘學到東西

有些朋友擁有一份他自己都會嫌棄的工作,但是我問他「那你為什麼要待著?」,他說『因為還可以學得到東西呀』,我再問「那你學到什麼?」他說『至少我的 Excel 函數一直都有新的進步』

我覺得每一份工作,一定都有可以學東西的地方 (挑戰與學習),但是....

  1. 如果工作內容沒有值得學習的東西 (工作勝任度高),工作本身就會給你時間 (準時下班)
  2. 學到東西的內容,你要判斷看你學到的是不是你想要的呀 (學了不能累積的技能,只綁在公司愈綁愈緊)

工作時可以學寫程式,前提是「你要可以用『寫程式』來完成工作」如果現在沒有,想辦法在工作之餘先做一個小雛形,再將它導入你的工作中。

工時又餘要可以學寫程式,前提是要能夠有足夠而穩定的下班時間,並且最好有固定的作息時間,對於大腦的切換會比較沒這麼負擔。

這是我工作的位子

很幸運的,我自己在第一份工作,因為要開發 CA-120 (一種光學分析儀)的軟體,所以「用寫程式完成工作」。不過因為要和儀器連線,所以花了一些工夫才上手。

隔壁同事,也是每天都有在使用書本,只是使用的方式打破了我僵化的思考。

「在職場上,要有練習,才會學到東西。」

而職場往往會強迫你學其它的部份,就不用計較這麼多了,學了你想學的才是最重要的事。

工作勝任度

到職場環境,最重要的事情,是提高自己的工作勝任度。(而且不一定要讓人發現這件事) 這樣會提高你自己的工時效率,降低工作時間,爭取更多的時間來做你自己想做的事情。

幫老闆完成夢想之餘,你自己也要為自己想想。

另外,也有朋友在工作時的八小時都做著工作遇到的任何事情,這樣也是一種生存方式,除了獲得豐富的技能點數,也獲得了好人緣,因為什麼事都可以叫你去做。

相同的事情做久了,自然會變快,但是陌生的東西一下來得太多,會相對的負荷不了。會對自己的工作勝任度感到懷疑。

不可取代性的迷思

以前工作時,都會聽到一個傳說「誰誰誰在職場上,已經有不可取代性了,公司不可以沒有他了,他就坐領高薪,真好」

我自己覺得,要嘛這是因為他是決策圈的人,所以有高薪,不然這完全是一種管理上的問題,不該出現不可取代的人。

職缺的安排,都是和公司的產值掛勾的,因為增進產值,所以哪一部份需要再分工,再細分某些工作。某些部份與產值無關,所以包山包海也沒關係,效率低也可以。

但是某一個員工做出了不可取代性的事情,大部份都是該員的工幻覺,因為如果以此提加薪,就會被 fire 掉了。如果有成功的案例,可以觀察管理層是不是都失職了?尤其是人力調度與職能安排的份。相同的業務內容是不是有兩個人可以做?還是這個業務內容與公司產值無直接相關?

我在高科技公司寫軟體這件事,看似一種不可取代性,因為沒有人在寫軟體就只有我,但是正是因為它與產值不直接相關,所以並沒有獲得重視。

但是這是我想要的技能,所以點好點滿,再去軟體公司工作!oh~ ya~

自我充實

「保有真正的優勢,其它的地方『夠好』就好了」

除了產品開發要注意這件事,對職涯的發展也要對自己這樣安排。
沒有什麼都要靠你的。

奴性高的員工,都希望自己在公司的地位與重要性要很高,所以在自己的職涯安排上,往往配合公司成為最佳業務守備人員,但離開了公司,就要重新學習新技能了。所以,在公司(主管)為你安排技能樹的同時,你要看一下這個技能是不是需要再分工?還是要你包辦?

有一次,有一個量測熱能的工作,我主管叫我去做,這個應該不是 EE 的工作,也許機構來包辦這個會更適合,也許再找一個熱傳專業的工程師來處理會可以。

因為我完全不懂,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學 sences 而不是在一開始就告訴我觀念,讓我可以掌握量測的重點(感受到種種不懂而被刁難),我把工作處理好直接跟主管說

「這個量測熱能的工作,我以後能不能不做,對我的履歷沒有幫助」

之後,他就更不喜歡派工作給我了。XDD

上班路線

社大的日子//上班的路 - 撰寫日期 星期日, 11月 13, 2011

因為我覺得出了社會,像是唸大學一樣的自由,以前 blog 有一個系列叫「社大的日子」並不是真的去唸了社區大學,而是出社會的大學。哈哈

當時的生活,過得很嚴謹,相當自律得讓自己感受到靈魂的自由。
所以突然有一個點子,可以把每天的上班路線,當作旅行一樣的介紹在 blog 上,當作遊記在寫,應該滿有趣的。

重點並不是這篇文章,而是那時的生活的感受,讓我想做這件事。生活是一種享受,真的是當下的我受到得很多呢

工作使用你的百分之多少呢?

我一直覺得工作只用了我的 20~40% 的技能,不可能完全都用上。就連專業能力都不可能用 100% ,目前我的 IC 設計能力還沒有在職場上用過呢 (大誤)

後來在軟體公司,比較微妙,我自己在工作內加入新的東西,增加自已在工作使用自己技能的百分比,盡量將自己能用的通通用在工作上。但是因為與公司決策圈沒有共識,所以我陷入了與工作產值不相關的情況。

往往開著窗外,總覺得有個聲告訴我

「是不是屬於自己的天空,在窗戶的另一頭呢?」

真的是自己的天空嗎?

有一天自己請了假,一整天的時間在戶外晃晃,結果屬於自己的天空,是不是有點太熱了?哈哈~~ 有點白痴,下午真的去外面晒太陽

其實,當時公司使用的技術與解決的問題,屬於非主流,但也因為它的非主流讓我可以有 C++ 的職缺跳到這裡來。

所以,這是優點也是缺點,等我成長之後,換我要轉到主流技術上了。

這次的人生,我要任性決定

基於「你想要成為誰,就去聽他們的」去學 JavaScript 這件事,我問了兩個朋友,他們都算是很有生活態度的大哥。

一個是格林單車的柯大哥
他告訴我「趁年輕,做自己想做的事,也許創業也是你的選項」

另一個是金典眼鏡行的老闆
他告訴我「趁年輕,做自己想做的事,年輕就是本錢」

我問他什麼叫「年輕就是本錢?我年輕,但我沒錢」

他說「你一天工作時數長、沒有老花眼,走路骨頭不會酸痛,現在沒有家累,不用養家養小孩,不用付房貸、水電費,就是你的本錢。」

兩個大哥跟我說一樣的話,我覺得只要我踏出去才找得到自己的天空。

自我介紹了三篇,因為之後 Training 的改變與設計,往往與這些過往的生活點滴、工作經驗有關。

下一篇開始介紹我進好想工作室的 Training 囉


上一篇
我的設計師之路
下一篇
開帳號: 學員身份
系列文
完美 Camp 進化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0
mangoSu
iT邦新手 5 級 ‧ 2020-09-27 19:02:07

恭喜擺脫社畜~/images/emoticon/emoticon42.gif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