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8
0
自我挑戰組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系列 第 8

資產配置學習筆記 (3):QE 後的債券還可以買嗎?

在資產配置中,我們常聽到股債配置。昨天估算了股票的預估報酬,今天原本要來估算債券的預估報酬。

但到底債券是什麼,其實我一直也沒有很了解,只知道是個跟股市基本上能互補的金融商品,然後就傻傻的配。

但又常聽到一些人說在量化寬鬆後,現在債券已經太貴,到底又是為什麼?那麼現在還適合買債券嗎?

因此就趁這個機會來查一些資料了解一下。

 

債券是什麼

債券可以想像成是「借據」。

簡單舉個例子的話,你今天借 100 元給彼得,彼得承諾你 10 年後會還你 100 元,並在其間每一年承諾給你 2~6 元的利息。而這張借據就相當於你用 100 元向彼得買了一張為期十年的債券。

債券的種類有很多種,最常見是以下兩種:

  • 公債(Government bond):又稱國債、政府債,也就是中央政府發行的債券。
  • 公司債(Corporate bond):由公司所發行的債券。

而依照風險「由低到高」排序的話,大約可以得到這個關係:

已開發國家公債 > 大型公司債 > 新興市場公債 > 高收益債

其中高收益債又稱為垃圾債,就是信用等級較低的公司債,雖然配息較高,但因為風險比較高,也就是在景氣不好時可能會違約還不出錢,因此一般不會選擇拿來做資產配置。

而在資產配置中若是考慮配置一些低波動的資產的話,一般常見的選擇會用美國公債(Treasuries),因為相對來說更穩定。

 

量化寬鬆

今年三月美國 Fed 為了救市,除了連續兩次的降息之外,更在三月中啟動量化寬鬆政策,這個量化寬鬆是什麼?跟債券又有什麼關係?

量化寬鬆(Quantitative easing)也就是我們今年一直聽到的 QE,引述維基定義:

「量化寬鬆」中的「量化」指將會創造指定金額的貨幣,而「寬鬆」則指減低銀行的資金壓力。

整個流程可以這樣理解:

  • 央行印鈔票
  • 鈔票拿來購買各種政府債、公司債
  • 市場貨幣流通量增加
  • 刺激銀行放貸
  • 達到重振經濟效果

 

債券的現況

那麼降息、QE 的政策,為什麼會影響債券的價格與報酬呢?

參考投資好難某一集的筆記,理解後整理如下:

  • QE 後造成資產通膨,資金要尋找能對抗通膨的地方
  • 降息後定存利率接近零,資金流往利率更高的債券
  • 債券價格上漲,利率跟著變低,因此債券現在很貴
  • 資金流往報酬更高的股市

因此大概可以了解,在全球經濟受到 COVID-19 衝擊後的救市政策後,目前的債券已經是一種比較貴且報酬低的選擇了。

因此看到有不少財經部落客都建議目前採用股現配置,會好過股債配置,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

今天做了一些功課後,我想應該是因為債券現在收益不高,而隨著市場最近正在修正,保有更多的銀彈,才能確保在海水退潮之後,不會成為裸泳的那個人,也能有更多的彈性撿殺得太深的好標的。

 

後記

時間不太夠,後面量化寬鬆、降息與債券現況這一段不確定理解有沒有錯誤,如果有更好的說法歡迎留言跟我說。

鐵人賽正式進入斷糧時期,開始下班後拼命看資料,被時間追殺的日子。

不過儘管如此,我覺得透過看這些資料,對自己的投資計畫又了解了更多,又減少了一分不確定感,這樣的習慣養成其實也是蠻讓人樂在其中的。

 

延伸閱讀


上一篇
資產配置學習筆記 (2):估算合理的股票報酬
下一篇
資產配置學習筆記 (4):調整資產配置計畫
系列文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