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7
0
自我挑戰組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系列 第 7

資產配置學習筆記 (2):估算合理的股票報酬

既然要做資產配置,那首先我們就得要知道股市、債券、現金的報酬率大約有多少,才有辦法計算比例的配置。

 

股票報酬如何評估?

那麼股市收益要如何評估呢?這裡參考《約翰伯格投資常識》這本書中的解釋:

股票市場報酬 = 投資報酬 + 投機報酬
投資報酬 = 盈餘成長率 + 股利收益率

(圖片取自《約翰伯格投資常識》)

 

股市的收益來自於「股利收益」、「盈餘成長」以及「投機報酬」:

  • 股利收益率(Devidend yield):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殖利率」。舉例購買某支股票每股 20 元,每年發股利為每股 1 元,則殖利率為 1/20 = 5%
  • 盈餘成長率(Earnings growth):公司每年盈餘的成長率,可以從 EPS 成長率來評估。
  • 投機報酬:可能為正數或負數,取決於所有投資人的信心變化,可以從「本益比變化」來評估。

本益比(P/E):股價/每股盈餘,也就是衡量投資人對於每 1 元盈餘所願意支付的價格比率,全體投資人信心起伏不定,因此 PE 也會上下波動。

因此我們可以整理一下上述的式子得到:

股票市場報酬 = 股利收益率 + 盈餘成長率 + 本益比變化

 

當美好時光不再

那麼,我們是否可以根據歷史數據來準確得到未來的股市收益?

其實沒辦法,因為歷史的報酬是已經發生過的事,並不代表未來也可以有相同的報酬。一樣引用如上述同本書中「當美好時光不再」這個章節裡的例子:

(圖片取自《約翰伯格投資常識》)

 

可以看到儘管過去股市收益能帶來將近 11.7% 的報酬,但作者卻懷疑過去 40 多年的榮景是否能在未來 10 年(2017-2027)繼續保持動能,因此他甚至悲觀地預估未來十年的美股市場的預估報酬只有 4% ,但當然這只是他的預估。

讀者可以自行估計未來 10 年的情況,引用目前的股利收益率、評估合理的盈餘成長,以及你對於未來十年的本益比看法。此三者將代表你對於未來 10 年股票報酬的合理預期。 —— 約翰伯格

 

未來 10 年股票報酬評估

股利收益率

這裡我找不太到全球指數的股利收益率,只有找到 URTH 這支追蹤 MSCI World Index 的 ETF,根據資料股利收益率,過去五年平均在 2.12% ,再把管理費用 0.24% 加回去,大約在 2.36%

另外也好奇地找了一下追蹤美國全市場的 VTI 的股利收益率有多少,過去五年平均在 1.84% ,加上管理費 0.03% ,可以得到大約在 1.87%

也好奇地看一下台灣最夯的 0050 的資料,16 年平均殖利率在 3.34%,加上總管理費 0.355% ,大約在 3.695% ,台灣難波萬,不過這應該是因為台灣公司普遍比較愛發股利的關係吧。

因為預計這個資產配置計畫要分散資產的比例到全世界,因此這裡的估算,就根據全世界市場指數的平均股利收益率,估計在 2% 左右。

盈餘成長率

查了一些數據但覺得好像都不是那麼滿意,可以拿來當作盈餘成長率的依據,因此這邊就留給專家去預測吧,這裡選擇相信約翰伯格預測的 4% ,未來學會要參考那些數據再來做更精準的研究。

投機報酬

我認為市場的信心變化很難預估,因此選擇中立的不預測,就先當作 0%

結果

不得不說,要評估合理的市場報酬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查了很多的指數數據,姑且不論數據的來源正不正確,這個數據又是否能當作預估的依據。

所以其實我也不是那麼有把握估出來的這個市場報酬到底合不合理,但如果更簡單的抄作業的話,其實也就選擇相信約翰伯格預估的 6% 的投資報酬,並不預測投機報酬可能也可以當作一個標準。

因此我們就拿 6% 當作資產配置計畫中,關於股市報酬的預估值。

結論

今天探討了股票報酬的預估要怎麼做,並在最後得出了 6% 這個值。

明天將來繼續了解其他資產的預期報酬,並根據這些得到的預期報酬來做股、債、現金的比例分配,我們明天見!


上一篇
資產配置學習筆記 (1):什麼是資產配置、設定目標
下一篇
資產配置學習筆記 (3):QE 後的債券還可以買嗎?
系列文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