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27
0
自我挑戰組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系列 第 27

《約翰柏格投資常識》筆記 (4):資產配置建議

本系列前面有不少篇幅在學習資產配置,那麼就來看看這本書裡關於資產配置章節的內容。

 

閱讀筆記心得

投資書籍的作者都是他們所屬時代的俘虜

首先,柏格一開始就指出「資產配置沒有標準答案」,因為每個時代的投資環境都不同,也沒有人可以準確預測未來的狀況。

就像葛拉漢(1894 - 1976)沒經歷過債券利率超越股利收益率的時代、或像他自己在 2017 年重寫本書時,以前的 60 年間也沒看過股利收益率超越債券利率的情形。

這個狀況也讓葛拉漢在 1949 年提出的建議是「股債 50/50 配置」與「股債介於 75/25 到 25/75 間」。

但作者認為這樣在這個時代是太保守的,他建議年輕人可以採用「80/20 股債配置」,或是對於那些有生產力不是仰賴投資收益過活的人們採用更積極的提高股票配置比例。

做出屬於你的資產配置計畫決策

但不管怎樣作者這裡提供一個資產配置的決策流程:

  • 第一,最重要的一點,決定股債配置比例。
  • 第二,決定要不要再平衡,他的建議是定期再平衡有助於侷限風險,更適合一般投資人,但若決定不執行再平衡可能長期報酬會更高。
  • 第三,決定要不要做戰術性配置(tactical allocation),就是動態的調整股債比例。但這麼做是認為自己有先見之明,他認為一般投資人不需要做這種有風險的配置。
  • 第四,要採用主動基金還是指數型基金。(意思是前面說了那麼多,該怎麼選很明顯了吧,真的是到處都不忘推廣一下指數型基金)

 

結語

最後,關於資產配置的議題,不管怎樣討論都不會有個標準答案,就像他曾寫給某位年輕投資人的建議,摘要一些做為這篇的結論:

你和我能知道這麼多(或這麼少),就如同其他人一樣。...我必須承認自己有半數時間,擔心持有太多股票,但又有半數時間,覺得自己持有的股票數量還不夠。

總之,畢竟我們都是凡人,存在無知的迷霧中,只能仰賴我們的機遇與常識,儘可能建構恰當的資產配置。祝好運。

 

參考資料

  • 《約翰柏格投資常識》第十八章:資產配置 I:股票與債券

上一篇
《約翰柏格投資常識》筆記 (3):巴菲特的 4E 格言
下一篇
《約翰柏格投資常識》筆記 (5):禁得起時間考驗的投資建議
系列文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