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30
2
自我挑戰組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系列 第 30

完賽心得

 

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

Investing in yourself is the best thing you can do. If you’ve got talents, no one can take them from you.

— Warren Buffett

終於來到這次鐵人挑戰的最後一篇,「最好的投資,就是投資自己」這雖然是一句比較 cliche 的話,如果試著反思一下其實還是有更多可以進步的地方。

像從我的記帳紀錄來看,三年多來在學習上花費的比例只有 0.53% ,在運動上花費的比例甚至只有 0.37% ,好像在投資自己這件事上一直付出得不夠多。

而一直以來其實在學習的持續上也都不夠專注,像前幾年嘗試經營技術文章的內容,但後面有點動力不夠就荒廢了,因此這次換寫一些我覺得自己可能有興趣的主題,但在高強度的資訊轟炸下途中也是還是會有些疲乏,我想這就是為什麼要在學習與休息間取得一個平衡的關係吧。

這個部分我覺得 Ellen 的「持續 x 學習」系列很精彩,討論了許多學習如何學習的方法。

 

專注本業,閒錢投資

在學習投資的時候,不知道讀者會不會也曾覺得衝勁十足認為自己就走在財富自由的道路上,夢想著哪一天研究出名堂交易步入正軌能靠著投資收益養活自己,可以走進公司向主管說「我不幹了」然後從此退休。

我自己心中偶爾也會冒出這種天真的想法,之前從綠角那邊看到一篇文章名為「晨星個人理財總監的 25 年感想」的文章說道:

想要在投資時投入更多時間與精力,努力研究的人,一定要想,你對投資的勤勞,是不是出自你對自身工作的怠惰與厭倦。

當時看到這句話猶如當頭棒喝,也分享了一些感想在「投資 vs 本業,重新思考投資的效用」這篇文章中,反思自己本業與投資間分配時間的平衡。

另外有個關於巴菲特的故事是這樣的。

2008 年的波克夏股東會上他和查理蒙格被問道:「如果你現在重返 30 歲、有一百萬的資產、不是一個全職投資者、有一份全職工作、可以用其他儲蓄來維持大約 18 個月的花費、沒有家屬要照顧,那麼你會做怎樣的投資?」

巴菲特回答:「我可能會把這一百萬全部投資到低成本的指數型基金裡,而從你的假設中我會當作我只想當個業餘投資者,那麼我會忘了這筆投資並回去努力的工作。」

查理蒙格:「我同意,而如果你沒有成為一個技巧熟練的專業投資者的打算,那你當然要在一些事上作出讓步,並選擇簡單的作法,像是指數型基金。」

加上前面幾本書的閱讀中,不論像是 John Bogle、David Swensen、Ben Carlson、William Bernstein、等人的建議也都可以看到這個觀點,所以總上所述我個人的選擇會是將多數的資產放在指數型基金投資,並留一部分的小錢大約 10~20% 可以學習一些其他的投資方式,並把更多的時間保留到本業的發展上面,這次在寫這系列時甚至都還寫到覺得手癢想寫一點 side project 了。

另外關於專注本業的部分,這次鐵人組團的 Outcome First 裡每個系列也有數不清的寶可以挖,網羅了各種技術筆記、訪談、轉職與職涯經驗、產品開發、行銷、學習方式等,期待未來可以利用時間追完。

 

那些想寫但還沒寫的

這個系列最後長成的樣子跟原本規劃的稍微不太一樣,最後只討論了一本還沒嗑完的書、兩本之前看完的書、一些之前學習資產配置的筆記、及一些從各方財經大大那邊看到的資訊拿來做筆記等等。

原本的規劃中還有一些想寫但沒寫到的:

  • 《反脆弱》讀書筆記
  • 《投資金律》讀書筆記
  • Slack 報價機器人
  • 估值小工具
  • Defi

挑戰前的準備還是不夠充足,原本一直對這次的是否參加搖擺不定,最後事前準備期大概只有兩三週,然後發現看書需要時間、消化做筆記、找資料也要時間,所以自己是覺得很多篇寫得不夠深入,沒提前準備的狀況下一天一篇還是寫的不夠完美。

像在 Day 22 時原本有試著要來寫一些程式,survey 了一些作法與現成的工具,像是 Slack 報價機器人其實有現成的一個叫做 TickerPal,但之前原本的想法是可以在某些策略被觸發時能發出通知訊息。

但剛好碰到兩個連假沒那麼多時間寫文章,所以只好拾老本來寫一些之前看過書籍與文章的筆記。

而最近也聽到一些關於 Defi、虛擬貨幣借貸的投資工具,原本有想來研究研究到底幣圈在玩什麼,但「幣圈一天人間一年」,匆促的看一些資料應該也沒辦法寫的太深入,就覺得等之後有深入研究有一些心得再分享好了。

另外鐵人同團隊裡 Sean 寫的「量化交易 30 天」系列,看了前面幾篇覺得很淺顯易懂,之後再來找時間慢慢追完,但可能在這之前還要先學一些 Python 才行。

 

關於寫書摘

這次寫了不少篇書摘,也得到一些收穫,從前面寫的太細每章都要抓住所有重點,到後面發現只要摘錄一些有辦法發揮跟認為是最精華的部分就可以了,學會「不寫什麼」也是個寫文章的其中一個能力。

而在鐵人賽寫書摘的另一個難處在於,常常擔心不知道會不會過度引用,但又覺得有很多可以筆記的重點,如果是自己寫部落格倒還好,但畢竟有參與在鐵人賽的一個大團隊裡,也怕被判定過度引用,所以有些地方只好硬是擠出一點話來,所以像是最前面的《投資最重要的事》就寫的有點彆扭,因為可能經驗不足沒什麼深刻的內容可以講。

Anyway,如果在寫書摘的地方或者有引用其他文章內容時,有任何內容上的問題都歡迎留言或私訊通知我再做適當的調整。

 

記錄參賽的緣由

來記錄一下這次參賽的緣由。

原本今年不參賽了,因為好像一直沒有寫技術文章的動力,這就好像是培養某一種習慣像是記帳、健身、閱讀等等,除非是有興趣或是有找到動力,不然很難將稀缺的「注意力」放在這部分,只要下班一感到疲憊就去看劇耍廢了。

因此我也開始在想「那我到底對什麼有興趣?」

記得在去年寫到後面時,就開始想之後來嘗試寫一些比較不偏技術的文章,可能的主題有投資理財、自我成長這類的文章,覺得這可能是自己會感興趣的方向。

但這一類文章若是作者本身沒什麼特別經歷或文筆不夠好的話,寫起來好像會容易偏掉變成空洞的心靈雞湯,但其實沒什麼料的狀況下還是很容易寫出空洞的雞湯文,這個系列有些部分就有點像,因此初期的方向會希望能藉由多閱讀來增廣見聞,也能刺激自己產生一些想法並採取行動,來讓自己的經歷在未來幾年後有些故事可以說。

在後來團長 TD 大力的揪團下,以及後來 AC 的大家也一直揪團就決定一起參加了,把這個原本沒什麼進展的投資主題加上一點動力去產出一些內容,而有了這一次的系列。

 

系列目錄

這次系列目錄已經另外寫在我的個人部落格了,有興趣可以依照主題參閱。

 

完賽心得

這是我第三次參加鐵人了,第一次是為了隔一年要換工作所以當時寫的特別拼命,第二次是為了當時正在換工作但開賽前不小心找到工作所以寫的有氣無力,而這次只是想開始經營一些自己有興趣的內容,所以寫起來其實特別的充實。

說到底之前會對寫技術文章感到迷惘,大概就是因為「找工作」這個動力消失了,而目前寫關於投資這個主題,覺得要學的東西還很多,每次閱讀都有成長的感覺,而且投資計劃現在就在市場裡接受考驗,也不得不動起來關注一些不懂的事,另外也可能因為我本身就是個蠻愛錢的人吧。

不得不說一下,主題雖然叫做「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但其實從我的投資方式可以看到其實我不是個會炒股的人,甚至台股裡很多零組件的股票代碼我都分不清誰是誰,現在還只是個略懂略懂的股市菜雞而已,當初取這個名字也只是覺得順口。

另外這次的系列中刻意地在每一篇的開頭都放上了衝浪相關的圖,細心的讀者應該都有發現,算是做一個明顯的彩蛋來描述「投資就像衝浪,不斷的在市場中嘗試練習、摔倒、休息、再嘗試,總有一天能找到自己最適合的方法,在適合自己的浪上劃出最美的浪花。」,祝福一直讀到這邊的讀者不管是使用怎樣的投資理財計畫,都能在自己的資產計劃上一路順風。

 

感謝

感謝任何讀者與訂閱這個系列的人,寫文章有人看還是挺有成就感的,雖然我真的覺得這系列寫的有些太淺白,之後再好好努力研究,有任何可以指點或討論的也都歡迎在留言區告訴我。

另外要感謝 Outcome First,除了 Jayne 每天溫馨的筆畫早點名外,也總可以收到團長 TD 與 Yenting 在平日上班後的晚上十點趕稿時用晚點名通知並給予鼓勵,知道還有誰陪著我一起趕死線。

雖然最後團隊沒辦法一起完賽還是有一些可惜,反思覺得自己這次好像沒有站出來成為團隊凝聚的一份子也是有些責任,期望明年能重返榮耀一起完賽!如果明年我還有要參加的話啦~

最後最重要的是要感謝我的女友願意包容我一開始說不參賽結果後來又偷偷報名,兩個連假也都陪我在家寫文章還煮好吃的一起享用,完賽後該請她去吃頓大餐出去玩耍了!

 

結語

完賽的最後一篇了,廢話有點多,比前面寫的任何一篇都還多。最後,還是要對自己說一句:「恭喜完賽!」


上一篇
Ray Dalio 的淺白經濟學筆記
系列文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1 則留言

1
Ellen Lee
iT邦新手 5 級 ‧ 2020-10-13 12:11:32

我大學時有讀過反脆弱!那時候不太清楚該書和投資的關係,只是覺得書名很酷 & 作者隨時隨地都在嗆人的感覺很帥⋯⋯但總之看不太懂⋯⋯期待讀書筆記分享 XD

ckchuang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13 22:47:22 檢舉

原來是這麼有趣的書,買來很久都還沒翻一頁,之後認真嗑一下再分享出來~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