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0
自我挑戰組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系列 第 9

資產配置學習筆記 (4):調整資產配置計畫

昨天學習了債券的一些內容後,今天主題繼續拉回資產配置的部分。

這裡整理一下前面三篇的結論:

綜合這三個結論,如果要採取股現配置的話,要得到 11.93% 的報酬率,只靠股票平均報酬大約 6% 是不可能可以達到的,因此今天要來做的就是「調整計畫」讓報酬率能盡可能的合理一些。

然後發現前面第一篇時算錯了,第一年忘記加上額外投入的錢,而且估算後的報酬率應該取到小數後兩位比較對,已更新如上。

 

調整計畫

前面說過,資產配置的估算寧可保守一些,也不要太樂觀的自嗨覺得十年後真的可以賺個 10~20% 。因此調整計畫讓預期報酬大約能落在 6% 左右是比較好的。

那麼可以怎麼調整計畫呢?

增加每期投入的本金

將每年投入的金額從原本的 12 萬 ,向上加到 18 萬 ,這樣調整所需要的報酬率能降到 5.97%

延長計畫時間

從原本的 10 年 延長到 13 年 ,這樣調整所需要的報酬率能降到 6.58%

降低目標金額

從原本的 250 萬 降低到 180 萬 ,這樣調整所需要的報酬率能降到 6.64%

這邊也把這份試算表分享出來,有興趣的讀者可以複製一份自己回去玩玩看,透過反覆的調適目標與投入的金額,可以評估自己到底需要每年達到多高的報酬率才夠:

資產配置試算表連結

 
從三個調整的結果看起來,我會想選擇第一個「增加投入本金」來繼續進行後面的資產配置計畫,相當於一個月投入 15000 ,是個蠻可以接受的計畫,且預估的 5.97% 也在原先預期的 6% 左右,相信這是個可以比較容易看見成果的計畫。

總結

今天把前面簡陋的試算表整理了一下,並把所有可調整的部份都抽成變數,並依照這些變數來更方便的調整資產配置計畫的合理報酬。

並透過調整「投入本金」、「投資期限」、「目標金額」來試著讓期望報酬率降到合理的 6% 左右,當然這個數字可以隨著個人的估算降低或提高,可能對於投資高手來說一年穩定的 10% 的確是沒有問題的。

今天原本要來實際做資產比例的回測的,可惜時間依然不夠用,明天再來繼續寫~


上一篇
資產配置學習筆記 (3):QE 後的債券還可以買嗎?
下一篇
資產配置學習筆記 (5):美股 ETF 投資組合績效回測工具
系列文
一個白天寫扣晚上炒股假日讀書工程師的投資理財筆記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