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0
1

在好想學習前,我有幾次和 web 相關的經驗

  1. 高中電腦課做過 HTML 的網站。
  2. 高中架設一個日本女子美聲團體(kiroro)的網站,當時可是亞洲最大
    • 全日本最舒服的聲音~kiroro
  3. 研究所剛考上時,接了一個案子

以上,沒了。

而且單純的使用 HTML/CSS 而已。而且高中的時候 CSS1 才剛發明,當時的 border: dashed 可以說是超夯的語法。還有 opacity: .6 也是很常出現在網站上。

第一個問的技術問題

在切第 3 個版的時候,才開始找人問問題。那時問了一個用 position 解決掉的問題。

我自己的個性較怕生,不熟的人不太容易問問題。當時新生要有相當大的動力,才會找得到資源解決問題。

有 web 的問題,我第一個也是問 Howard。然後他會找人來幫我了解問題

如何提高自己的 training 效率

以鳳凰專案的三步工作法

  • 建立快速的工作流
    • 工作順暢
    • 公司與客戶的銜接
  • 回饋循環
    • 從源頭解決問題
    • 避免重工
    • 根除計畫外工作的來源
  • 建立文化
    • 鼓勵探索,吸取教訓
    • 迗代與練習是精通工作的先決條件

來 training 一開始就是摸索如何把任務完成。
再來才是自學可以順利的找到任務不熟悉的部份,避免重複學習,再將這些學好,再完成任務
最後,讓所有的人都這樣子,並且試著找到更有效率的方式來進行自學與完成任務。

現在學的,是學長姐工作時,會使用的技術嗎?

我記得我學切版學到 Sass 時,我問學姐「這是你接案時會使用的技術嗎?」,他說「是呀」我就知道我自己的學習之路,似乎足夠了。

其實,這幾個月以來,從 CSS 語法的用法,到產生 CSS 語法的工具,甚至之後有學 JavaScript 到框架時,所學的方法或思考方式,是不是第一線上戰場會適用的觀念或技術,會影響我自己對於學習這件事決定要深要廣,還是要不要調整,都是可以參考的地方。

如何在好想要學得順利

找對隔壁的人,坐在隔壁的人如果可以幫你秒解問題,你的學習之路會就順利許多。

要問問題時,有一半想要自己研究出來,有另一半想要找人一起討論,這兩者之間的選擇,每天都在掙扎。自己學得好,別人會來找你,你也可以去找可靠的人。

在我學切版時,很幸運的有一個讀書會認識的朋友。他切版七年左右。有這樣的伙伴一起討論問題,沒有他切不出來的版,沒有他解決不了的切版問題。所以,我喜歡他坐在我旁邊可以問問題。

遇到 AMOS 改變了我對學習 CSS 這件事

過去,我的確就是 Google 學 CSS。學一個查一個,這不是問題。
但是這樣累積了不少的問題。

但是,有一次 AMOS 來好想工作室開課。我也報名他的課程,在這過程除了學 CSS3 之外,最主要的是問了很多基本的觀念問題。

我們來驗證!!

看見了 AMOS 在上課時,總是會說「我們來驗證」「我們來驗證」「我們來驗證」「我們來驗證」「我們來驗證」「我們來驗證」....。

沒有把 inline 和 block 弄清楚

在我學了半年時,我問一個問題

vertical-align 用在什麼地方?

我記得那時 AMOS 跟我說「我覺得你沒有把 inline 和 block 弄清楚」,讓我自己覺得,我確實學習得不夠清楚。所以,與 AMOS 相遇,確實是改變了我學習 CSS 找到了一條正確的道路!要有「驗證精神」


上一篇
我剛接觸 Web Camp 的 KATA 版本!
下一篇
在 camp training 成 mentor 是否搞錯了什麼?
系列文
完美 Camp 進化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