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9
3
Modern Web

完美 Camp 進化論系列 第 9

我剛接觸 Web Camp 的 KATA 版本!

  • 分享至 

  • xImage
  •  

簡單的說 Kata[1] 指的是在一定的動作之下,去體會設計這個動作的原因,遇見的痛點就是學習的點。

警語!!
照著 Kata 練習,會遇到許多的困難。
我會在這盡可能的把 Kata 講清楚,但是不保證照練就成功。

在好想工作室的 Web Camp 有一個進化中的 Kata
今天以我剛當學員時接觸到的版本介紹(進化後的現行版本會專門寫一系列介紹)
有追連載的朋友,可以比較這前後的差異哦

切版練習

  • 切版: HTML/CSS 原生語法
  • 切版+RWD: CSS 框架
  • 切版+RWD: CSS 前置處理器

JavaScript練習

  • 事件趨動、資料趨動
  • 拓展前端視野
  • 前端框架

所有的 Kata 都放在 git 程式碼託管服務上(像是 github) 所以要開始 Kata 前,有一個隱藏的關卡,把 git 學起來。

但是要學到什麼程度,是一個發散式的問題
不過在此「學習 git」這件事,有明確的問題要解決「把題目 clone 下來」
所以雖然發散,只要腦袋清楚就不會失去方向。

切版練習

在我剛 Training 時,有 7 個版,但是中途被加了一個版,所以總共切了 8 個版。
但是,Kata 沒有變,還是三個主題。

每兩個版,同一個主題,切完兩個版,找人 code review

主要就是找賣版的網站,然後仿做一個。
以這樣的方式看看自己的理解與實際做出來的困難度。
這是一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切版練習。

code review 的大原則「不要使用你不懂的語法」

code review 的有趣之處就是可以看見學員的思路是不是卡住還是對「正確」這件事有誤會。可以透過溝通進行交流學習。

學習是透過自學,所以一直都是自己上網找問題的解決方式,卡關時就問問隔壁的或其它的前輩。
透過隨時分享的方式進行知識性的交流,對起步較友善。

切版: HTML/CSS 原生語法

學習 HTML/CSS 的學習方法,就是當作字典,查一個字學一個字。
利用大量的時間查閱來累積字彙。

基本的語法結構

<tagName attribute="value">Contain</tagName>

切版原則[2]

  • 由上到下
  • 由左至右
  • 由粗到細

切版+RWD: CSS 框架

學習主流的 CSS 框架: Bootstrap。當時,我學習時是 Bootstrap 4 Alpha 版。
就是還沒有出現 Bootstrap4 中文版文件的那個時候。XDD

主要學習 Bootstrap 的 Grid 是如何 RWD 的。
那時實現的語法是 flex,所以也順便學習了 flex 的語法。

也是那時,開始有比較規律的「想知道嗎?」(關於「想知道嗎?」這個活動,以後會專門寫一篇來介紹)

切版+RWD: CSS 前置處理器

學習主流的前置處理器: Sass 但是要寫 Sass 還是 SCSS 是自己決定就好。
我選擇較接近原生寫法的 SCSS。

主要學習前置處理器的厲害功能,更有彈性的使用 CSS

被加碼的一個版: CSS component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一篇 How to structure a Sass project 關於 Sass 的結構化。

第七個版: 隨意使用技術。

第 7 個版,不限定你使用的技術,但是要在 git 上面開 branch 將你的 code 和別人的分開。

JavaScript 練習

JavaScript 的學習,在好想工作室算是比較發散式的學習,並沒有明確的主題或內容告訴你明確的進度。但是也是有 Kata 可以進行。執行起來就比較......沒有邊際的感覺,總覺得把你丟在 JavaScript 海的中間,你要自己找到方向與依靠。

發散式的體會,是設計中的一環

以寫程式為工作是一個永遠沒有終點的學習過程,學習是必要的主力技能。其中包含了學習什麼?要學到哪算是 ok?要往哪個方向學?如果學員一路的成長,都被扶持著,那麼這個問題在離開好想時終究要面對。未來你要學 Three.js 嗎?要學 TypeScript 嗎?要學 Webpack 嗎?

事件趨動、資料趨動

這個練習,就是 to-do list 3 個版本。
做完一個版本,就找人 code review。

  1. 原生 JavaScript
  2. jQuery
  3. Vue (CDN)

在這過程,有很多人就爆炸了。原因除了上述的發散式學習之外,這裡有一些隱藏的關卡。對未接觸 JavaScript 的人來說,這是剛接觸 JavaScript 的開始。所以還要熟悉基本語法。

相對於 git 的問題,在這就沒有明確的問題要解決。
所以熟悉基本語法就是一個真正的發散式的課題。

我在當學員時,Howard 說你就跳過這一段,直接寫 JS30 吧!別浪費時間了。

拓展前端視野

那時,要去上全英文的線上課程 JavaScript30
對我來說,英文聽力是一大挑戰,但是我還是挺過來了 (相信其它的學員們,一定也可以的)

JS30 拓展了我對前端可能性的視野。做完練習,我也練習了怎麼提交 pull request。想不到成功合併了,成為第一個繁體中文合併者。

前端框架

在這個時候,我已經是 Mentor 了。但是我還在學 Vue。

當時在好想的主流是用 Vue,也許是我在 to-do list 沒有好好體會事件驅動與資料驅動這件事。就開始做前端框架的練習,我直接閱讀/練習官網文件的內容。

當時使用的是 vue-cli,但是官網文件卻是用 vue cdn 讓我很困擾。
我找了當時後期,也正在學 Vue(沒錯,他們追上我) 的學員一起弄個 Workshop 每一週做一些主題性的練習 Vue a bit - github。進行了幾週之後,也上了一個老外的線上課程學 Vuex,才把 Vue 學起來,非常的吃力呢!

後來發現,這真的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光靠自己做 Kata ,是無法學會的

以柔道為例: (Clean Coder 是以忍術為例)

這是 Nage-No-Kata 由兩位日本的選手在 World Judo Kata Championships MALAGA 表演

對於柔道摔技的 Kata,叫做 Nage-no-Kata (日文發音)

Yes

真實的比賽中,厲害的部份像這樣 2:24

Yes

這兩者之間的差距,是教練與大量的練習。
動作之間的體會,需要透過與教練或前輩的交談來確定你的體會是否正確。

有興趣者,歡迎來好想工室交流 training 的方式。

小故事:
記得那時我已過了切版的流程了,所以是我後期的一個學員,他在切版的時候,發現這個 Kata 很好用。所以就快速的把 7 個版 clone 完之後,回到他的家鄉,找了一個 co-working space 也開啟了這樣一個切版練習的聚會,但是他是要收費的。(畢竟場地不是自己的,有付費成本在)

最後並沒有成功,因為學習並不是看 Kata 就會了。

[1]: Kata - Wikipedia
[2]: 前端新手村 HTML的作用 - 《Chris 技術筆記》


上一篇
我在好想工作室 training 時,是什麼感覺
下一篇
Web Camp 的初體驗
系列文
完美 Camp 進化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