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1
2
Modern Web

完美 Camp 進化論系列 第 11

在 camp training 成 mentor 是否搞錯了什麼?

「從今天開始,你就是 Mentor 了。」

就這樣,我在某一天的早上,來工作室時,Howard 那一天也特別早來 (很少見),他就拉了一張椅子來跟我說了這句話。

『那我要做什麼?』
「做你平常做的事」

那時原本覺得當 Mentor 是一件很麻煩的事,因為可以做平常做的事,心裡就不想太多了。

『反正,我就做我自己。XDDD』

為什麼是我?

事後發現,主要是分享的這一件事,可能是讓我變 Mentor 的原因。

  1. 不放過伙伴學習新的東西
    只要讓我發現,同 camp 的人學了新的東西,我就請他安排時間分享。當時並沒有固定的分享時間,所以都是幾天之後,拉白板就開始分享了。
  2. 自己看了新的觀念,會主動分享
    印象中,常常有新的東西在學習,也常常有什麼不錯的心得。印象最深刻的是「flex 是在解決『剩餘空間』的問題」這個觀念,幫助我更了解語法,所以我就主動的分享給伙伴們。

為什麼這麼做?

其實,在學習前端前,就有發現前端有很多怪招是你想都想不到的。而且有些可以幫助你解決一些千古難題。而這些不直覺的怪招,就要靠口耳相傳的方式,還要加上自己平時培養的慧根,才可以心神領會,否則這樣流傳的神招很快就忘記了。

當時學習前端對我自己來說是一種「我靠自己是無法全面的吸收知識的」,無法靠一己之力,將整個系統性的知識都掃過一輪,更何況當時的我並不知道什麼系統性的知識,來將前端的技巧串聯起來。

靠著伙伴追求知識的觸角,可以幫助自己面對這麼龐大的知識體,有更快速找到重點,更省時的找出一個模糊輪廓,甚至可以找到一個脈胳就更加省事了。這樣一來就省了不少力氣在摸索知識的長相,可以快速掌握它初步的概念,加速學習。

一切都是為了自己呀!><

更巨觀的角度,就是懂得創造一個系統幫助自己學習。而這個系統又可以幫助大家。

利他就是利己

早在剛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就已經有這種「分享就會有收獲」的經驗了。

我當時在開發的是一個量測程式,結果要產生一樣量測報告。
格式是 excel 檔

當時,寫 C++,引入了 MS Office 的 OLE (dll 檔),可以引入 Office 的 API 操作。
就將這樣的 API ,重新封裝成我自己所需要的樣子。

分享在 ptt 上: [分享] Excel function with MFC Fri Jul 8 15:04:10 2011

當時 Google Code 或 github 不太會用,所以直接的把 code 貼在 ptt 上
想說,如果想用,就用站內寄信的功能寄回自己的信箱用吧!

當時因為剛學會 C++ 的 OOP,但是對於 Excel 的 OLE 並不熟,所以很多功能都不會寫,但是我還是勇敢的將我的第一個版本給釋出。

馬上有人回我 Re: [分享] Excel function with MFC Fri Jul 8 15:29:40 2011

他很貼心的告訴我一些可以改進的地方。
我就寫站內信問他,是不是可以給我他的 Source code 我會再釋出第二個版本,並且標註他提供的部份,算是相當土砲的作者記錄。

所以就產出了第二個版本[分享] Excel function with MFC 2/e Tue Jul 19 14:06:50 2011

再過一段時間,把程式碼放上了 Google Code
Re: [分享] Excel function with MFC 3/e Mon Jul 2 11:44:41 2012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這前後的功能落差有多大

多年之後,又做了相同的事

[程式] Excel class with Office Interop Wed Jan 18 11:51:43 2017
這次就又有回饋
Re: [程式] Excel class with Office Interop Sat Jan 21 21:25:55 2017

分享這件事,真的很有趣,尤其是你得到回饋時。

如果你分享沒有獲得回饋

也許,是你的表達能力,不夠清楚。
不管是音量、用字、還是管道不對,都有可能。

只要一直分享,一直分享,總有一天,一定可以找到知音的。

當 mentor 之後呢?

其實,雖然 Howard 直接這麼叫我當 mentor,我也沒有反駁什麼。但是這一切的發生太快,我有好一段時間,都一直還覺得自己是學員。甚至半年之後,我還是這麼認為。畢竟當時自己還算是菜菜的前端學員,學了沒有很久。只是這段時間,漸漸的有在參與好想工作室的核心成員聚會,覺得有真實的歸屬感。

這心境慢慢的轉變,也是之後的事了。
Camp 慢慢的就要被迫進化了


上一篇
Web Camp 的初體驗
下一篇
「想知道嗎?」
系列文
完美 Camp 進化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