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7
3
Modern Web

完美 Camp 進化論系列 第 17

招生流程演進

今天來介紹一下,如何「人對了」因為,這件事做得好,一切才會都是對的。(至少不會走精太多)

緣份招生

原本一開始 web camp 招生是下圖這個形式。

俗稱路邊檢模式: 沒有招生文,透過活動或介紹而來面談的人,
因為聯絡小編約時間或者是有朋友的朋友想學寫程式,都會用這種方式約時間來面談。

一開始剛接 mentor 以這種形式為主流。
這個方式的優點是,省事是不用繁雜的流程;缺點就是也許遇到更適任的人,但是卻沒有位子給他。(可惜~)

整梯招生

  1. 招生文、有信件往來。
  2. 覺得適合的會約面談
  3. 面談完,覺得適合的學員,會有錄取通知。

在這過程,常遇到的問題是「因為整梯面談,所以會整梯通知最後結果」很多面試者在這期間會一直問是不是自己沒有收到通知,如果面試者較早面試時,這期間有時會等超過一個月。而我還是希望全部面完再決定適任人選。

由 mentor 決定的面試流程,就麻煩了一點,要先寫招生文,把要傳達的想法先傳達出去,請有意願來 training 的人先寄信過來,有些在台南附近的,都會請他來一趟好想工作室面談,如果在北部或東部的人,就會安排視訊會議。

比較麻煩的是視訊會議,約好的時間,當下傳 email 跟對方。彼此都在滿不確定的情況,準備約定好的面談。當下才知道用什麼方式連線。

缺點在於,除了準備整個活動之外,還要花費心力的判斷誰適合來工作室,這樣太容易分心,讓判斷失準。(不過如果有一致的原則)
好處就是,可以整批的人一起評估,適合好想工作室的 training 的人是哪些人。

學長姐加入面談

有了資深學員的協助,這個流程又更加豐富了
由於我們的 training 完的學員出路並不一定會是找工作。有些想留在台南當夥伴的,適合的就會留下來。而且每一梯會有部份時間重疊,所以就算還沒有 training 完的學員,也是會遇到新進學員的招生流程。

在歷經過全部都自己來之後,發現自己的意志決定太多事情了。
在面談學員的過程,有 training 的學長姐加入,有非常多的實質好處。
除了在判斷哪些面試者適不適合會比一個人判斷來得好之外,面試太多人有很多細節都忘記了,學長姐都會記得住 (因為他們一個人面的數量比較少,比較可以專注於幾個面試者的細節)

而且,新進學員進來後,也會比較不陌生的找到當初面試他們的人,問一些在 camps 裡的民生問題。

現行版本: 招生委員會

下一篇會特別講一下,目前好想工作室的 web camp 現行方案。
「招生委員會」處理哪些事。


上一篇
初次招生: 學員面學員 + 潛在程式狂熱者
下一篇
招生流程: 招生委員會
系列文
完美 Camp 進化論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0
RURU Tseng
iT邦新手 2 級 ‧ 2020-10-02 18:11:47

驚見圖解流程,超清楚!/images/emoticon/emoticon42.gif

做這個超厚工 XD

Chris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02 18:15:01 檢舉

找到像你這樣的學員就值得

❤️

0
Chris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03 17:17:40

之前也有寫過的拙作技術人力資源招募

0
Chris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03 17:17:41

(重複留言)

0
Chris
iT邦新手 4 級 ‧ 2020-10-03 17:17:42

(重複留言)

我要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