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1
自我挑戰組

新手101入坑區塊鏈系列 第 18

Day18 - 貨幣發展史III

想像一個「桃花源」這樣的烏托邦,完全仰賴國家內需,不對外交易。在這種情況下,政府部門(公有部門)如果是盈餘的,相對的,整體民眾(私有部門)手上擁有的錢就是虧的。

這是一個控制貨幣升值&貶值的手段

當官府有需求,就會需要民眾供給,於是官府就會買單百姓的商品與服務,此時官府就會把新鑄的銅錢流通出來,讓百姓獲得更多銅錢。這個時候,銅錢就可以被視為一種「債務」--想像有一個官府,從下到上被欺瞞,導致上頭一直鑄錢,也就相當於加速對外「發債」,用「增加貨幣供應」的手段,讓貨幣貶值

政府不斷鑄幣並向外流通,某程度上若又佔去民間資源,官府就會搶走了民間的財富產生自己的「盈餘」。之前提過,銅錢有「通貨緊縮」的特性,通貨緊縮代表政府對外鑄錢的速度不夠快,發債發少了,收稅就會相對變少。烏托邦本身是不會對外聯繫的,也因此稅收是官府唯一的收入來源,萬一出現天災或戰爭讓這個共和國需要大量金援時,官府就只能把錢花費在徵兵上、賑災上,那麼國庫盈餘就會下降。

結論

官府和人民並非敵對關係,而是官府要維持住穩定的「低通膨」,透過慢慢印鈔的方式,平衡生產率和通膨率。只要確保政權的穩定,就能自己印鈔「還債」,做好官府與人民之間的財富分配,就能和人民達到平衡。


上一篇
Day17 - 貨幣發展史II
下一篇
Day19 - 貨幣發展史IV
系列文
新手101入坑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