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邦幫忙

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

DAY 15
0

講完了以物易物,到交換價值與需求不一定是一樣的,古時候人們發展出貨幣的雛形,也就是貝殼、銅錢這類,勉強維持經濟系統的「交換品」。

動亂和戰爭會喪失強權背書的貨幣特性

回顧一下,中國的發展史,大約在漢朝、南北朝的動亂時期,大家因為怕的就是政府垮台,銅錢容易被「捲款而逃」。因為當時沒有強而有力的政府背書,所以大家普遍還是使用「穀物和絹帛」進行交易。

穩定的政權帶來民眾與民眾間、民眾與政府間的交易信任

所以在兩漢、南北朝之後,盛唐帶來社會相對的穩定,民眾與民眾之間因為社會相對的安定,更能大膽地進行買賣與借貸;民眾與政府間,因為政權的穩定,也讓人民能夠「信任」這個政府的穩固。於是商品經濟有了不同層次的發展--交易頻繁,加上經濟穩定,唐代開始發展出手工業,於是大家就不會背著穀物買東西了,因為既麻煩又笨重。這個道理就像是,當你習慣使用Line Pay,你就不會想使用硬幣和紙鈔了。

稅改

當時的唐代官府,實施了一種叫做「錢帛雙軌」的稅制,也就是民眾必須同時接受銅錢和絲織品。貝殼、銅錢這些早期貨幣的稀缺性太強,當時鑄造的速度跟不上整個市場的生產力,所以市場上流通的貨幣就少,那少就會值錢。所以大家會為了擁有手中的貨幣而囤積,不買東西的結果造成物價下跌,通貨緊縮。

唐朝鑄銅技術落後,造成通貨緊縮,本身就已經不夠需求;而銅錢本身鑄造成本數倍於價錢本身,因此唐後期政府大大減少鑄錢;但後唐改以金錢定稅,實物稅變成貨幣稅,變成老百姓會希望用銅錢以外的實物在市場上典當掉換取銅錢,久了造成賤賣的絲織品供過於求,政府要拿收到的銅錢再鑄造更有價值的銅錢,用這樣的做法提高銅錢的價值。

雖然看起來有點像是政府和人民搶錢,但在技術跟不上的情況下,至少貨幣的價值是有提升的。


上一篇
Day16 - 貨幣發展史I
下一篇
Day18 - 貨幣發展史III
系列文
新手101入坑區塊鏈30
圖片
  直播研討會
圖片
{{ item.channelVendor }} {{ item.webinarstarted }} |
{{ formatDate(item.duration) }}
直播中

尚未有邦友留言

立即登入留言